广汇集团总裁助理徐信致开幕词广汇集团总裁助理徐信致开幕词

  广汇集团总裁助理徐信表示,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广汇集团将继续发扬有质量的发展实体经济、践行实业兴国的企业担当,在文化强国的大战略指引下,广汇集团将在成都这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里增加一座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美术馆。传承、发扬、传播、分享中国艺术文化的成果,这是广汇集团的文化爱国情怀,也是广汇美术馆的奋斗目标。

  典藏软、硬件前瞻性的规划与前置性的研究,是专业美术馆建设重要环节,不仅直接关系到美术馆本身的藏品保护,还关系到美术馆将来开展国际艺术文化交流的层次和品质。典藏环节对于美术馆未来发展的长度及质量有着深远而重要意义。

广汇美术馆副馆长蓝庆伟广汇美术馆副馆长蓝庆伟

  此次论坛的学术召集人、广汇美术馆副馆长蓝庆伟说明了此次论坛举办的目的,美术馆建设如雨后春笋一般,旧场馆和新场馆都面临着硬件翻新,大批新馆建立以后美术馆规模和容量也迅速扩大,作为美术馆的一馆之本的典藏建设成为日益紧迫的问题。美术馆藏品定位和方向不明、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缺失等,导致的美术馆缺乏藏品特色以及长远规划;前期缺乏专业和前瞻性的规划造成藏品在保护和整体保全过程中有不可逆的损害;对藏品缺乏科学的管理、研究、保护、修复和数字化,也会造成诸多的问题,因此本次广汇美术馆论坛特别邀请国家重点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副主任,或者省级以上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博物馆专家,就以上内容展开讨论。

广东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梁洁颖致辞广东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梁洁颖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