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苏东坡在晚年创作的《自题金山画像》一诗中如是写到。900多年之后,2018年7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指导,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人艺”)和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品的话剧《苏东坡》,再次踏上其主人公走过的道路,先后前往三地巡演,获得热烈反响。

  从今年2月在成都首演,直至7月22日结束在海南的演出,话剧《苏东坡》已在四川、北京、重庆、湖北、广东、海南等地上演23场。作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启动以来的首部话剧,《苏东坡》再现了一代文豪的诗意人生,展示了四川历史名人的人格魅力,凸显出四川人艺不俗的创作水准,获得专家学者广泛好评。□任艺(图片由四川人艺提供)

  三年打造,六易其稿

  《苏东坡》彰显四川历史名人气象

  话剧《苏东坡》历经三年精心打造,剧本六易其稿,今年2月在成都首演,3月应邀在国家大剧院展演,得到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以及戏剧界、史学界、文学界专家学者肯定,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项目扶持。

  话剧《苏东坡》的创排和巡演,是我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鲜活案例,在四川文艺创作领域也是“开风气之先”。去年3月,“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正式启动实施,苏轼是首批十位入选历史名人之一,话剧《苏东坡》是其工程的首部原创话剧,成为我省传承东坡文化、传播四川文化的重大举措。

  苏东坡辉煌人生的艺术再现,依托于强大的主创阵容:著名编剧姚远担任编剧,中国戏剧界五大女导演之一查丽芳担纲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韩生负责舞美设计。该剧自“乌台诗案”讲起,融合了湖州陷狱、汴京受审、黄州躬耕、惠州修桥、儋州育人等情节,通过对苏东坡宦途、诗路、情感等方面的立体呈现,展示了一个富于创造、乐观豁达、才华横溢、守正不阿、为民造福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美食家形象。

  如何让苏东坡在舞台上“活”起来?深入挖掘其思想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思维和眼光开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话剧《苏东坡》主创表示,该剧的关键并不是在舞台上展现苏东坡的诗文,而是将贯穿诗人一生的气象和诗意呈现于舞台。创排期间,主创团队走进东坡故里眉山采风;而在湖北黄冈、广东惠州、海南儋州等地巡演过程中,剧组又先后集中探访东坡赤壁、惠州西湖、东坡书院等相关遗址遗迹,将东坡精神遗风贯注于演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