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艺术策展人北川富朗可以说是越后妻有的“艺术拯救者”。北川的家乡就在同属越后地区的上越市。为了振兴当地的生活,北川富朗秉持“人类是自然一部分”的理念,希望借用艺术的力量使越后妻有成为“展示人类与自然如何建立关联的示范区”。

  在北川富朗看来,大地艺术祭的初衷是“让村落中的爷爷奶奶们都能有开心的回忆,即使只是一瞬也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参展艺术家必须帮助当地居民展现当地生活,聘用当地工匠,结合丰富自然资源,展现当地传统产业,比如温泉、梯田景观、大米、烧陶文化等。

  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强调要反映与本地居民和土地相结合的艺术作品,因此与当地不相适应的艺术作品,是无法得到好的评价的。每一届艺术节举办后,经典的作品会被永久性保存,而这样的作品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是公认的好作品;第二,能抵抗本地冬季大雪;第三,与本土环境相协调。其余作品则会被陆续拆除。

詹姆斯·图瑞尔“光之馆”詹姆斯·图瑞尔“光之馆”

  2000年成立以来,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呈现了大量国际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伊利亚与艾米利亚·卡巴科夫(Ilya&Emilia Kabakov)、蔡国强、詹姆斯·特瑞尔(James Turrell)、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等等。除了已有的200余件作品外,今年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展示超过160件新作品。来自44个国家的艺术家、建筑师和表演者总共带来超过360件作品,这些作品分布在760平方公里的土地、梯田、山脉、森林、无人居住的农舍和空关的教学楼中。

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最后的教室》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最后的教室》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梦的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梦的家》
草间弥生《鲜花盛开的妻有》草间弥生《鲜花盛开的妻有》

  今年的大地艺术祭由四个板块构成:“一丈四方的空间”“源自人类土地的自然艺术”“以人为介质的艺术流动”以及“追溯人类的本源”企划展。

  如今,区域的价值被全球化的浪潮所淹没,而呈现出同质化。对此,今年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将通过展览和音乐会来审视艺术和建筑对于抵抗同质化所能扮演的角色。“方丈记私记”特别展是本届艺术祭对于文化同质化的一种回应。日本中世纪诗人曾在自己的“方丈之庵”里生活,与外面的战争和灾难相隔绝,他记录这段生活的随笔就名为《方丈记》。受鸭长明《方丈记》一书的启发,北川富朗在本届艺术节上发起“方丈记私记”,以日本最小的空间单位“四叠半”(四块半榻榻米)为创作基本,通过艺术家、建筑家的创作,让当地人和游客们,透过这些具有功能性的小空间,看到一个广阔的外部世界,使人们在体验中获得不同文化和视野的交流。27位国际艺术家和建筑师将在里山现代美术馆中各自打造一个微型空间,由此来反观世界与自身的关系。这些空间具有不同的功能,包括居住、用餐、办公,甚至桑拿等等。未来,这些微型空间将会搬到十日町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