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川剧频道>川剧动态 > 正文

本土剧种作曲 川剧《文建明》音乐“很南充”

来源:南充日报2012年07月18日15:20【评论0条】字号:T|T

  6月8日下午,记者在市川剧团东风剧场舞台上看到,我省著名戏剧音乐作曲家蓝天在指导市川剧团部分琴师和演员熟悉现代川剧《文建明》的曲谱,并对现代川剧《文建明》的唱腔和曲谱进行辅导和调整。

  记者从市川剧团获悉,我市川剧工作者即将把现代川剧《文建明》搬上川剧舞台,再现营山县城南镇 文建明的光辉形象。

  据了解,现代川剧《文建明》,由我市著名编剧李鹤明、李诚、安庆云根据我市著名作家李一清的电影文学剧本《文建明》、以及文建明的先进事迹改编和创作而成,将由著名导演熊源伟执导,我省著名戏剧音乐作曲家蓝天作曲。

  著名导演熊源伟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全国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 会副主任 、上海戏剧学院驻校客座教授等。熊源伟执导的戏剧舞台主要作品有:世界经典名剧《哈姆雷特》、《仲夏夜之梦》等,原创话剧《歌星与猩猩》、《老林》、《耶稣·孔子·披头士列侬》、《泥巴人》、《我爱莫扎特》、《红星照耀中国》、《兄弟》、《松子的爱》等,音乐剧《弘一法师》、《未来组合》等,川剧《巴山秀才》、《山杠爷》、《都督夫人董竹君》等。由蓝天作曲的川剧代表作有《死水微澜》、《俏花旦》等。

  据了解,现代川剧《文建明》一共有6场戏,分别为:初闯捞鱼村、解困城南镇、再访捞鱼村、醉酒释真情、病祖奠基礼、人生天地间。整台戏的演出时间大约为100分钟。

  为了给现代川剧《文建明》作曲,蓝天深入文建明的家乡营山县采风,了解营山县地方音乐特点,并与文建明接触交流。他用时近1个月完成作曲。蓝天告诉记者,现代川剧《文建明》由唱腔和音乐两个部分组成,音乐部分由背景、情绪、舞蹈组成;唱腔占整台戏的大部分。蓝天说,现代川剧《文建明》的音乐主要采用川剧和川北灯戏两个剧种的音乐,以高腔为主、灯戏为辅。“南充是川北灯戏的故乡,川北灯戏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将川北灯戏的音乐用在现代川剧《文建明》里,也是弘扬川北灯戏的最好实践;而用高腔和灯戏构成这个戏的音乐对比,将使这台戏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而在音乐状态上,《文建明》不同于老川剧,但它的的确确就是川剧。据蓝天介绍,文建明家乡营山县流传的民歌《桐子花开》既是现代川剧《文建明》中的主题,又是《文建明》的音乐主题。曲牌《红衲袄》是文建明角色的音乐形象,该曲牌还是文建明的唱腔基础,这样就更加突出文建明。蓝天告诉记者,《文建明》的音乐特点就是:“人们一听到这台戏的音乐就知道是南充的,而且一听就知道是营山的音乐。”

  据了解,现代川剧《文建明》由市川剧团全体演员参演,文建明这一角色由我市首个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市川剧团川剧演员胡瑜斌担纲出演,乐队为中西结合的混合乐队,乐队编制为30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