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  ——宣汉县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聚焦

2021年09月13日 15:54 新浪四川城事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一个个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一张张洋溢于心的幸福笑脸……漫步在宣汉4271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处处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呈现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田园风光画卷。

  回眸过去五年,一项项瞩目的成绩令人欣喜、振奋!脱贫攻坚顺利实现“整县摘帽”,铜基新材料、航达钢铁等重大项目投产见效,微玻纤新材料集群成势,锂钾综合开发强力推进,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3次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称号,县城“三路三片三园”全面建成,持续擦亮教育医疗文化“金字招牌”,《梦回巴国》剧目震撼上演……

  2020年,宣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9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6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9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3元……先后3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4年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被纳入全国“百强县”培育县。

  这是县委团结带领132万宣汉人民“干”出来的成绩,创造出“幸福代码”。

  五年来,宣汉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面对“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脱贫重任,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紧盯目标、全力冲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令人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最美华章!

  [亮点之一]

  精准施策、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镜头回放]

  曾经全国出名的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贫困母亲黄继美,依靠扶贫贷款和技术、信息支持,抓住巴山大峡谷的扶贫开发良机,养起山羊,种植药材,开起幸福商店。如今,从茅草屋搬进小洋楼,过上好日子。

  2014年,宣汉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11个、贫困人口20.5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8.9%,是当时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然而,宣汉的贫困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山区——巴山大峡谷片区,是全县最偏远、最落后、最贫穷的地区,也是全县乃至川渝陕结合部生态最美丽的地方,辖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贫困人口9.1万人。如何破解这“美丽的贫困”? 2015年3月,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集全县之力,倾力打造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31个月,于2018年8月28日竣工,正式开园迎客。

  如今的巴山大峡谷,雄关变通途、高峡出平湖,穷区变景区、景区变富区,昔日土坨坨、今朝香饽饽……曾经全县最差最穷的地方嬗变成全县最富最美的地方,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成为全国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最多的文旅扶贫景区,直接带动 102个贫困村、9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包括重庆、陕西周边25个乡镇、50余万人增收致富。

普光镇大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普光镇大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亮点聚焦]

  坚持区域扶贫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攻坚拔寨、背水一战,2.6万余名党员干部奋战脱贫一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92.5亿元,“广厦行动”创新实施、文旅扶贫成效显著、群众收入大幅增长,211个贫困村退出、20.58万贫困人口脱贫,顺利实现“整县摘帽”,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县”,取得了从全省“贫困人口最多”到“减贫人口最多”的历史性成就。

  [亮点之二]

  坚定转型、强基补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镜头回放]

  “轰隆—轰隆—”循着机械声,走进五马林场快速通道施工现场,只见公路上的大型机器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施工,五马林场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建设如火如荼。

  据了解,五马林场位于宣汉县毛坝镇、红峰乡境内,距宣汉县城87公里,海拔1060-1620.5米,林场经营面积2.137万亩,其中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林面积1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9.39%,负氧离子含量达7903个/立方厘米,素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的美誉。

五马归槽国有林场五马归槽国有林场

  近年来,该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为动力,以实施宣汉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为抓手,以运动康养为主题,发展集森林旅游、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及避暑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五马林场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力争实现“林区向景区、青山向金山”的华丽转身。目前,游客年流量达10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经营收入800余万元。

  [亮点聚焦]

  工业经济提速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铜基新材料、航达钢铁等重大项目投产见效,微玻纤新材料集群成势、锂钾综合开发强力推进,被纳入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名单;普光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成功创建省级经开区。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巴山大峡谷景区精彩呈现,全县游客接待人数成倍增长,成功创建 “天府旅游名县”、首批“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商贸物流园建成运营,消费市场活力迸发,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牛、药、果、茶、菌”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蜀宣花牛+优质牧草”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粮食持续扩面增产,3次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被评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4.7∶46.2∶29.1优化为19.8∶39.8∶40.4,促进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战略性调整。

  [亮点之三]

  统筹兼顾、建管并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镜头回放]

  “如今,滨湖路修好了,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一个舒适的休闲运动场所。周末节假日、茶余饭后,我们在滨湖路上散散步,感觉巴适得很噢!”一路赏景、一路欢笑,宝寺社区居民刘大妈感慨,“好幸福噢,提高了我们生活质量,真正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2015年,宣汉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把滨湖路纳入县城“三路三片三园”工程项目,以休闲功能为主题,兼顾城市景观及交通功能,分期进行全面打造。其范围沿后河沿岸,北起梨湾溪,经穿孔子、北门码头、项山码头、坨坨嘴,至江口大桥,全长5025米,道路标准宽度为16米。2020年12月,该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亮点聚焦]

  城镇建设扩容提质,县城“三路三片三园”全面建成,建成区面积增至22.5平方公里;南坝、普光、土黄等场镇规模不断壮大,全县城镇化率提升至44.6%。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获评全省唯一“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功争取西渝高铁过境设站,全县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安全饮水、生活用电、通信网络实现100%保障,被表彰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水利建设先进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2.09%,年度空气质量达标率均为90%以上,主要河流、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亮点之四]

  抢抓机遇、上争外引,县域发展转型跨越

  [镜头回放]

  今年8月12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四川正威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在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成功举行。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逾360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到“十四五”末,这里将建成西南最大铜基新材料制造基地。

  这只是宣汉围绕优势资源大招商、招大商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在工业、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开发等项目上具有的产业集群优势和高新技术优势,坚持把降低要素成本形成比较优势作为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的必要竞争力,致力打造“成本洼地、技术高地、环境宝地”,大力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宣汉。

  [亮点聚焦]

  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加速融入“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入选川渝共同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南玻院西南分院挂牌运行,郑绵平院士工作站落户宣汉。项目支撑坚实有力,争取上级项目937个、到位资金90.5亿元,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171个、投资总额1380亿元;巴山大峡谷、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连续多年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改革成效充分彰显,机构改革圆满完成,“两项改革”纵深推进,县域版图优化重塑,成功纳入“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被表彰为“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

  [亮点之五]

  共建共享、惠民利民,民生事业亮点纷呈

  [镜头回放]

  2018年,峰城镇引进宣汉县果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仁义村建立车厘子产业基地。目前,该村已发展车厘子650亩,人均增收达800多元,不仅促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瓶劲,还带动电力、通信、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熊邦明介绍,产业发展壮大后,该村先后更换、新增变压器,改造电网;通过红层找水打井等,让家家户户都喝上卫生水;广播电视和宽带已经入户,4G信号实现全村覆盖……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

  五年来,该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通过产业发展的带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宣汉县被授予“中国巴文化之乡”宣汉县被授予“中国巴文化之乡”

  [亮点聚焦]   

  社会事业更加繁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高考屡创佳绩,累计考入大学6.7万余名、清华北大91名,职教本科上线连续3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第一;县医院成功创“三甲”,连续5年跻身“全国县级医院百强”,成为全省县级医疗机构“服务主责”提升学习标杆;《梦回巴国》剧目震撼上演,宣汉荣膺“中国巴文化之乡”,教育、医疗、文化成为闪亮的“金字招牌”。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体系不断健全,宣汉被纳入“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七五”普法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

  [亮点之六]

  正风肃纪、永葆本色,党建铸魂凝心聚力

  [镜头回放]

  “哈哈—哈哈—柏油路将修到我们家门口!”在黄(金)凤(林)公路改造施工现场,南坪镇凤凰村72岁的村民赵元昌古铜色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没想到,镇上对我们的诉求这么重视……”

  昔日,黄凤公路山高弯多路窄,路面坑洼不平,沿线群众意见很大。在县委推行联系服务群众 “三个一”工作机制中,县委书记冯永刚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将这条长13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改扩建成长13公里、宽6米的柏油路,预计2021年底完工。

  今年,该县广泛推行“县领导每季度到联系乡镇召开1次村民大会、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分别召开1次村民大会、驻村干部每周召开1次院坝会”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入基层,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

  五年来,宣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在各项事业中的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亮点聚焦]

  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宣汉发布”连续3年成为四川十佳区县政务新媒体。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鲜明实干用人导向,一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班子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事创业活力持续激发。基层组织坚强有力,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彰显。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遏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巡察工作全面覆盖,专项整治深入推进,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胸怀伟业担大任,恰是百年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宣汉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132万宣汉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创副“主力军”阔步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而努力奋斗!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平 漆楚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