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达州>正文

强练内功 广借外力 达州中学创建巴蜀名校在路上

2020年08月03日 16:28 新浪四川城事 

  州河流水潺潺,翠屏书声朗朗。掩映在一片翠绿之间的达州中学就是这朗朗书声的源泉,几十年来从未间断。三十而立,2020年,是达州中学而立之年后一个新的开端,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新纪元。这一年,达州中学更朝着更高目标进发和努力,剑指巴蜀名校。

  2020年4月,在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达州中学创建巴蜀名校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此方案甫一出炉便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更让达州教育界欢欣鼓舞,为达州教育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那么,达州中学巴蜀名校的创建之路到底如何实施呢?

  强练内功 内涵式发展坚持五育并举

  早在几年前,达州中学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在成功创建四川一流中学基础上,按照学校综合实力全市第一并跻身川渝前列的总体目标,推进学校管理向文化引领、价值引领转变,围绕集团化办学、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内涵式发展、国际交流等持续发力。今年,创建巴蜀名校的目标随之浮出水面。

  创建巴蜀名校,练好内功是关键。达州中学的领导班子深知,内涵式发展是练好内功的必经之路。回顾教育的本质和规律,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缺一不可。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基础上,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强化劳动教育。

  同时,坚持文化引领、环境熏陶的育人理念,结合“红色、元九、孝善”三大元素,高标准打造达州中学校园文化。并在艺体教育、科技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等优势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红色经典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开发精品校本课程,加强学生兴趣特长的培养。

  另外,通过开发应用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建设交互式远程直播教室、加快选课走班软硬件建设等不断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预计2021年底,建设好学生课程设计规划系统、课程管理分流系统、学生考勤管理系统。

  广借外力 走出去引进来两条腿走路

  内外结合,方得始终。凭着东风好出船,达州中学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自然明白广借外力对于创建巴蜀名校的重要。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优质师资招引、探索国际化研学交流便是达州中学外力的主要选择。

  据了解,达州中学已规划建设实验学校,同时规划布局空港校区项目建设,加上原有的主校区、杨柳校区,届时,达州中学将形成“一校四区”的办学格局。并以达州中学主校区为核心,达川区建立以“名校加新校”“名校带弱校”“名校助民校”为三大横轴线的办学模式,输出学校品牌、管理理念,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建立以“高中+初中+小学”为三大纵轴线的生源培养模式,推进高素质学生的系统培养。

  同时,加强优质师资招引,进一步健全达州中学教师准入制和储备制,”,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同时,达州中学要组建人才引进考察团队,采取集中引才和常态化引才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引进优秀教师。

  另外,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达州中学在与法国波尔多大学、雷恩中学已有交流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欧美、亚太地区高校和中学的深度教育教学交流合作,开展互通访问、学术交流、预科与留学、线上线下交流等活动;并由学生、学校、政府三方筹措经费,组织学生到欧美、亚太等教育发达国家研学交流,开展多层次的国际研学系列活动。(来源:达州中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