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达州>正文

看到的和留下的 ——从《梦回巴国》看文旅融合中的制造文化

2020年10月21日 16:15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中国巴文化之乡”正式落户达州市宣汉县。与此同时,由宣汉县委县政府出品的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巴山大峡谷剧场盛大开演。这是一场以舞台剧形式挖掘巴文化,探索文旅融合,打造旅游景观的重大事件。

  《梦回巴国》将巴国儿女诞生、迁徙、建立家园到挞伐商纣王战争精巧勾连,让巴人古朴忠厚的灵魂穿越到当下世界,以古人的规矩,开出时代的新面。该剧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发掘有限的舞台空间至无限的表现力:在这里,我们看见了以影像之力为巴族儿女台前历险涉难渲染造势;看见了在舞台装置层层布设下,古老遗址朱玉洗尘,璀璨于世;还看见了舞台近前观演区上方乘着竹筏凌空飞下的巴国勇士,他们悬空或做奋勇厮杀状,或做披星戴月状,或做驰骋战车状,或做挥舞戈矛状……好不飒爽!是梦境还是现实,剧场专门建造了升降式观众席,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巴人生活,沉醉在巴音巴情的氛围当中。史书有记:“周武王发纣,实得巴蜀之师,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殷人倒戈。故世称之曰,武王发纣,前歌后舞!”上述此情此景无不生动印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远古巴国先民在推翻成汤王朝、确立八百年周王朝历史变革中所扮演重要角色被浓墨重彩地演绎出来。与此同时,该剧请出《山海经》记载:“西南有巴国。太皞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对巴文化进行溯源。作为太皞后裔,巴人就是伏羲的直系血亲。巴文化就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支脉。这些旁证,组成了今日致敬巴文化的重要论据。四川省文联副书记刘建刚在演出结束后给当地负责文化同志说道,巴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原始股东”。诚如其言,该剧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地阐释巴文化,凸显了巴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作用。

  实际上,正如《梦回巴国》一样,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各地纷纷以开掘当地人文资源打造旅游景观制造文化作为其城市文化建设、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然而,各地文化积淀不同,旅游景观文化备份也各不相同。对于文化积淀丰厚的地方,打造旅游景观制造文化,则意味着对原有文化的敬畏传承,对于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地方,则意味着正向开发,做出特色,做成标志,强化城市文化、地方文化的辨识度。而不管旅游景观开发者占据文化原材料如何,他们在打造景观的过程当中,都会面临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通并传递传统与当下的精神气象的时代课题。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说过:“不是歌德创造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创造了歌德。一切文化最终沉淀为人格。”所以,检验一个地区旅游景观的文化制造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就是看其能否对当地人文传统精华,溯其源,正其流,求其变,当地人游览过后能否自我确认,外地人游览过后能否会意一二,并带上疑问,进一步去研究、发现。总之,能否让人看到景观,带走、留存文化。

  我觉得,《梦回巴国》一剧,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在商周时期,巴国所辖范围在大巴山一带。虽然巴人已经绝迹,但是,透过同样地理位置和地域特征,巴文化对今日大巴山下生活的人们依然会产生影响,即便这些人来自湖广填四川的移民。举两个例子。比如今天达州人、宣汉人做事泼辣,干劲十足与古时巴人勇武善战何其相似;古时巴人在战场上威风凛凛,势如狂飙,让商纣王畏惧,却在破商告捷之时,选择带上自己图腾白虎,归隐了巴国山林。而在今天,我们同样可以从达州人、宣汉人身上找到这种忠厚质朴的特质。等等。可以说,《梦回巴国》这出旅游演出,虽是宣汉这个地区对巴文化进行的一场怀念和缅怀,但是我们却从中感受到了宣汉这方地域美学积淀而来的地域文风。这个地域文风属于宣汉县的,也属于古代巴国的,并成为观众可以带走、留存、共享的文化记忆。祝福《梦回巴国》常演常新,用巴文化去浸润更多人的心灵。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邓添天)

  “邓添天,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戏剧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剧目工作室研究人员、四川文艺界年度推优工程优秀评论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