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欣喜石桥烧火龙

2018年03月03日 21:05 新浪四川城事 

  我像一只风筝,飞得再远也被故乡情结的细线牵着,小时候妈妈说她的老家在山的那边(城里人说铁山那边),于是我对石梯、石桥有了更多的关注,出国前那些年每逢春节正月里都会去拍石桥火龙。

  昨天,有朋友给远在新西兰的我传来信息,今年又要烧火龙,并诚邀我有时间回去看看,除了感慨,不由得借助网络方便,整理以前拍摄的石桥火龙遥寄乡思。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的民俗文化成为炎黄子孙的精神支撑,石桥古镇数百年就一直传承着春节烧火龙活动,石桥火龙贯穿着扎龙、做烟花、请龙、龙请水、洗浴洗礼、烧火龙、清宅、罢龙的民俗风情。从正月十一到十五的每个夜晚,古镇、人、龙、火融为了一体欣喜若狂闹新春,祝愿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万事如意……

在腊月里就“扎龙”做龙为烧火龙做准备,古镇已经有了过年的景象。在腊月里就“扎龙”做龙为烧火龙做准备,古镇已经有了过年的景象。
石桥镇的老何镇长等老人一直热心传承着祖先的民俗,岁月蹉跎,祝愿他们一切安好。石桥镇的老何镇长等老人一直热心传承着祖先的民俗,岁月蹉跎,祝愿他们一切安好。

  古镇家家户户都要买来硝、硫磺、柴炭、铁屑等原料配制成药,并清理石头花钵,等着烧火龙那天里“做烟花”烧火龙。

社区主任,热心这些民俗活动使人崇敬。社区主任,热心这些民俗活动使人崇敬。
当年“央视”也来采访石桥古镇烧火龙民俗。当年“央视”也来采访石桥古镇烧火龙民俗。

  正月十一或者十三的下午,耍龙的汉子和老少爷们开始向各街道社区火龙队集中点聚集。穿过老街小巷,古牌坊下。

  一晃七、八年过去,石桥古镇肯定有很大的变化了。

  每条龙在出发前要举行传统、隆重的“请龙”仪式,经过了给龙祭拜、画龙点睛后,人们举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牌灯,大红灯笼开道,敲锣打鼓,吹着唢呐,前呼后拥向河边走去。

  把龙举到石桥河边,先烧香蜡,燃放鞭炮后,就由当地有声望的老人主持,虔诚、大声地向河面高喊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类的祈求吉祥话语,再举起龙头,大红宝灯掠过水面,热热闹闹地 “龙请水”。

  天黑后人们开始聚集在各街道、社区集中点,点龙灯,召集人马,参加火龙队的汉子都是现场报名,他们脱光衣裳、出发前用温水“冲浴洗礼”,呈现出豪迈健壮的龙的传人形象。

点龙灯。点龙灯。

  耍龙的汉子们通通赤膊光背,只穿一条用水浸湿的短裤,头上搭一条湿毛巾遮住面颊,头顶一个粗本(竹蔑条编的尖顶,蒸饭用的橱具),异样兴奋,火龙队出发前要用“焰火洗礼”。

火龙来了!每晚的“烧火龙”就是这样在人们的兴奋状态中开始了。火龙来了!每晚的“烧火龙”就是这样在人们的兴奋状态中开始了。

  火龙经过这里时,热闹的高潮会达到极点,无数的火舌织成了密密的火网,耍龙人精神大振,赴汤蹈火,雄风横扫,火龙在熊熊火网中挥洒英武。一时间,硝烟弥漫,火光冲天,惊雷滚动。

  古镇人潮涌动,龙宝在焰火中来回引路,龙头在焰火的追杀中左冲右突,龙身龙尾在炽烈的焰火中翻滚,火助龙威,古镇耍龙汉子更是豪迈英雄。

  “清宅”是正月十五最后一夜烧完火龙后,火龙队沿着烧过火龙的街道走一趟,收取住宅居家、单位、商家多少不一的钱物礼金。同时,古镇人家还在家门口点起香烛,燃烧纸钱,托付火龙将病灾晦气都带走,祈愿新年吉祥安康,生活美好。

  半夜里,人们再次来到石桥河畔,敲锣打鼓,燃起香烛、鞭炮,然后燃烧火龙,满心虔诚地举行“罢龙”仪式,送走火龙,过去了一年一度的烧火龙民俗盛事。

老少爷们毫不畏惧烧火龙的伤痛,烧火龙可以带来好运。老少爷们毫不畏惧烧火龙的伤痛,烧火龙可以带来好运。
我现在还珍藏着当年发表在达州晚报的“石桥火龙闹新春”图文。我现在还珍藏着当年发表在达州晚报的“石桥火龙闹新春”图文。
来新西兰后我在当地华人媒体上对石桥火龙也进行了报道,故乡的民俗情结无法忘却。来新西兰后我在当地华人媒体上对石桥火龙也进行了报道,故乡的民俗情结无法忘却。

  石桥火龙闹新春

  文/摄影:陈建怀

  四川达州市达县(现达川区))石桥古镇约二千多年历史,古镇正月里烧火龙迎新春也是传承了千年的民俗文化盛典,更闻名遐迩。缘于摄影人对民俗文化的牵挂,近几年的每年正月里我都数次去石桥,尽管来去匆匆,却深深感受到这里厚重的民俗文化底蕴;古镇烧火龙前的准备情景、烧火龙的热闹场面、洋溢在大街小巷古镇人的笑脸,留给我们了是那么美好的记忆,饱含了对来年的祝福及期望……。

  传说石桥原来常遭天旱之灾,有一年的元宵节,突然石桥上空金光四溢,石桥倒流河化为火龙升空,火龙口吐祥云,霎时,云满天空,大雨滂沱数天,久旱逢甘露,从此石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成了富庶之乡。人们为了感激火龙,所以在每年从正月十一到十五,石桥古镇每晚都要烧火龙,欢度元宵节。

  烧火龙包括扎龙、请水、烧龙、清宅、罢龙五个部分。而准备活动从年前就开始了,做了20多年纸扎业的潘广恒师傅一家目前是古镇唯一的扎龙灯传人,他和徒弟们从腊月里就开始扎龙灯了,一直要忙活到正月初十前。除大红龙宝外,用竹蔑片编就龙头、龙身、龙尾,抖上木把做的龙节,糊上白纸彩绘上龙形图案的鲮、脚、爪等,挂上用麻丝做的龙须,并由10多米的麻布连接,一条火龙就做成了。还要扎为龙开道的牌灯、小龙虾、鳖、金鱼、白菜形状的灯笼。他最多一年做过10多条龙,还有远近乡镇来订做的,石桥有5个街道社区组织烧火龙。

  要过年了,古镇家家户户都要买来硝、硫磺、柴炭、铁屑等原料配制成药,填进石头花钵里做成石花钵架在小板凳上备用,或者烧铁水,买现成的烟花。从正月十一开始的每个晚上,人们就在家门口,活动场所等着火龙的到来。“烧火龙”激起了大家过年的味道,燃起了生活的热情。

  正月十一下午必要举行传统、隆重的龙“请水”仪式,每条龙在出发前,经过了给龙祭拜、画龙点睛后,人们举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牌灯,各式灯笼开道,敲锣打鼓,吹着唢呐,乡民们前呼后拥,把龙举到石桥挑水河边,先烧香蜡,燃放鞭炮后,就由当地有声望的老人主持,虔诚、大声地向河面高喊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类的祈求吉祥话语,再举起龙头,大红宝灯掠过水面,热热闹闹地为龙“请水”。前些年是各街道、社区单独前往进行龙“请水”,我曾向组织者建议将各街道、社区的龙统一集中,游走中国红色第一街“列宁街”等石桥老街后再去龙“请水”仪式,打造旅游项目,果然,其场面更为热闹,巍巍壮观。

  天黑后人们开始聚集在各街道、社区集中点,点龙灯,召集人马,参加火龙队的汉子都是现场报名,有镇上的中青年、还有专程从城里赶回来的,当看到他们脱光衣裳、出发前用温水冲浴,用焰火洗礼,异样兴奋的脸面,等待着烧龙的情景时,我被石桥人那份淳朴的乡里民俗情感震撼了。

  烧火龙时,队员通通赤膊光背,只穿一条用水浸湿的短裤,头上搭一条湿毛巾遮住面颊,头顶一个粗本(竹蔑条编的尖顶,蒸饭用的橱具),举着火龙穿梭在大街小巷。

  人们手持花钵、花筒喷出的焰火,和着悬挂在街道两旁的大红灯笼,映红了青青的石板路,古老的吊脚楼,错落狭窄的街道,火龙经过这里时,热闹的高潮会达到极点,早以聚满的人群,再加上追随要龙人的一个庞大队伍,会把这里挤得水泄不通,此时,真是人山人海啊。舞龙人、烧龙人、观众以及整个古镇此时此刻火与龙融为了一体,龙宝在焰火中来回引路,龙头在焰火的追杀中左冲右突,高昂下探,龙身龙尾在炽烈的焰火中翻滚腾伏。无数的火舌织成了密密的火网,耍龙人精神大振,赴汤蹈火,雄风横扫,火龙在熊熊火网中挥洒英武。一时间,硝烟弥漫,火光冲天,惊雷滚动,飓风呼啸,火借风势,风助火威,龙烧成了火,火变成了龙。喝彩声、欢呼声、焰火喷射声、鞭炮声、锣声、鼓声响成一片。人们在欣赏这肉体与火花的接触中欣喜若狂闹新春,精神得到升华……,烧火龙的人们兴奋的给我们讲,真希望石桥火龙能够在过年时烧到达州城去给大家拜年,祝愿达州更加繁荣昌盛。

  清宅是正月十五最后一夜烧完火龙后,火龙沿着烧过火龙的街道走一趟,收取居民住家、单位、商家的钱物礼金,多少不一,由于是民间活动,事后要公布收入、开支帐目,大家都愿意给的,不光烧火龙给他们带来的欢乐,而且人们相信烧火龙会将病灾晦气都带走,投个吉利,满足过年的味道。

  元宵佳节夜或者正月十六下午,人们再次来到挑水河畔,点上香蜡,用火燃烧神龙,满怀虔诚举行“罢龙”仪式,送走了火龙。

  石桥还被批准为“全国烧火龙之乡”,欣闻政府高度重视烧火龙保护传承和古镇安全防护工作,我们为“火龙”庆幸,为石桥的父老乡亲们祝福,为美好社会祝福。石桥、一处有着红色经典和浓郁民俗风情的古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