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双线"发力"三举"落地 渠县两"集中"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

2020年02月13日 16:25 新浪四川城事 

  春节后是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高峰期,既要控制疫情蔓延,又要确保安全返岗,这是一个待解又必解的课题。渠县对“集中输送、集中防控”农民工返岗“安全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渠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今年春节20万农民工回渠过年,节后疫情期如何安全返岗这一社会管理难题,县委、县政府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15次,组建医学专家组对新冠疫情形势研判分析10次。主要领导未雨绸缪、超前部署,率先提出:“双线发力 、三举落地、两集中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的工作思路。

  “双线”发力 E N叠加

  线上引导微网宣传。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向职工和返乡农民工代表宣传防护意识,提高自身的防护能力,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并主动做好各项防护应对准备工作。通过农民工工作QQ群、渠县农服之家、幸福渠县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农民工返岗就业温馨提示》、《全国主要务工地防控、交通信息》、《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全县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渠县应对疫情服务保障农民工七条措施》疫情返岗就业信息23条。线上培训农民工“应急技能与防疫知识”,发布县经开区企业招聘信息1000条,倡导农民工就近就业,岗位优先向贫困农民工倾斜,有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农民工返岗求职难问题。

  线下服务规范流程。提倡“网E预约服务”借助交运系统“春风行动”,积极探索“E”线+N”模式,(即线上预约宣传  线下组织服务+农民工服务中心+交运部门+镇政府+卫生院+村(社)区多方联动……)。严格把关、核实务工。凡需外出农民工,一律需出具务工地督促上班的书面、图片或者微信视频记录证明经乡镇相关部门核实后方可申请外出。三规范安全返岗外出流程:“预约检测→取得健康证明→到村(乡镇)登记出行信息→乡镇汇总出行信息上报→县农服中心联合交运部门统筹安排车辆”。明确责任精心服务。按照就近便利、避免聚集的原则,由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由居住地所在辖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提供免费健康服务;服务内容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病史咨询,体温、血压、心率测量,呼吸道症状筛查和职业健康防护建议;服务流程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

  部门联动 制度保障

  进一步明确“三不走三缓走”原则,按照“集中输出、集中防控”要求,县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科学统筹,部门联动,多方协作,成立了农民工安全返岗工作专班、制定了渠县保障农民工返岗工作方案、签发了《渠县农民工返岗注意事项十二条》、《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的六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强化纪监督导、层层压实责任,为农民工安全返岗理顺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全力确保全县两“集中”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来源:渠县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