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级能效空调将被市场淘汰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4:43  新浪四川

  目前市场上作为享受国家惠民补贴的主流产品——二级能效空调,将很快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尴尬境地。业内分析认为,国家颁布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后,享受补贴的一、二级能效空调销量飞速攀升,定速空调纳入国家补贴的能效等级门槛将随之进一步提高,国家或将在2010年5月份之前,取消二级能效空调惠民补贴,而只补贴一级能效以上的空调。

  据了解,自2009年6月1日起,“节能空调惠民工程”的实施,一举打破了几年来优化空调能效等级工作的僵局,快速实现了低效耗能空调的淘汰,对中国空调产业的技术和产品升级起到重要作用。中怡康零售监控数据显示,实施惠民工程以后,长虹、格力、海尔、志高等前十名空调品牌的高能效产品销售均超过自身总销量的70%,节能空调的市场份额从此前的12.7%快速提升至68%,显示出惠民工程对空调市场和行业的巨大影响力。而国家实施惠民工程最初的目标是节能空调(即一、二级能效)销售占比提升至30%,目前已经远远超出了制定惠民工程政策的预期,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进一步深化推进和局部调整存在极大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深化推进与调整,最大可能便是提升补贴的能效等级门槛。近几年来,中国从重视能源的开发到重视能源的节约政策,这一转变十分明显,“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除了加大对市场消费刺激之外,另一重要的的原因是加速产业技术在节能方面的升级。目前国内空调年销量在2300万至2800万台之间,就目前空调销售的产品结构而言,如果空调产品全部过渡到一级能效等级的话,每年至少节省电30亿度电。按此计算,国内市场2年内销售的空调,仅仅因为产品全部过渡到一级能效,在使用年限内节约的电量,接近三峡大坝一年的发电量。因此,节能空调技术的升级是国家十分重要的一项节能政策。

  据市场调查表明,目前四川长虹已经率先全面停止了二级能效以下的空调生产与销售,其所有的空调产品已经全部是一级能效。长虹空调新闻发言人余皓表示,空调产品全面向一级能效过渡,这是市场必然,二级能效空调被全面淘汰不足为奇。而其它空调生产企业,其产品能效等级,都开始向一级能效靠拢。

  另据了解,因为市场份额较小以及产业技术等多方面因素,中国家电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两三年内,变频空调不太可能纳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范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