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大招风! 英特尔又遭美监管部门起诉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27  PCPOP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最快几周内就会正式决议对英特尔公司垄断行为的指控。

  据报道,美国反垄断主管机构将对芯片巨人英特尔提出惩罚。继欧盟对英特尔处以14.5亿美元罚金后,这家全球最大个人电脑芯片厂商也将因为违背反垄断法规,而在美国本土市场受到处罚。消息人士表示,在FTC2008年6月成立的英特尔调查小组中,4名委员中有3名倾向对英特尔提出垄断行为的指控。FTC主席乔恩·莱博维茨、委员托马斯·罗施与琼斯·哈珀倾向同意处罚。

  曾任FTC委员的巴托说,在正常情况下,FTC只会命令垄断公司停止垄断行为。但在重大恶性的罕见案例中,FTC也可能同时处以罚金。

  在全球个人电脑中央微处理器芯片市场中,英特尔生产的处理器芯片占80%。其竞争对手AMD多年来一直指控英特尔非法垄断。欧盟、韩国与日本都已引用反垄断法规对英特尔提出处罚。

  一位消息人士说,FTC对英特尔的调查案不只是中央微处理器,而是包括英特尔的整个芯片事业,例如芯片组。

  本月稍早,英伟达(Nvidia)发表声明说,由于英特尔的不正当干扰战术,将不再投资用来搭配最新一代英特尔处理器的芯片组。英伟达CEO黄仁勋今年5月指控,英特尔对芯片组与处理器一同购买的客户提供优惠,让英伟达根本无法竞争。举例来说,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一般的单一售价是45美元,但只要电脑厂商愿意连芯片组一同采购,就可以打折到25美元一枚。

  英特尔发言人查克·穆罗伊表示:“我们相信我们的商业行为符合法规,而且对消费者有利。”穆罗伊表示,英特尔过去的确曾配合FTC的调查,也将继续合作,英特尔希望“这项臆测并不是真的”。

  今年5月,欧盟对英特尔处以10.6亿欧元(14.5亿美元)罚金。欧盟反垄断机构认为,英特尔付钱给计算机厂商,提供秘密回扣,要求他们不要采用AMD的处理器芯片。英特尔还付钱奖励只销售英特尔芯片电脑的零售商。上述行为都是阻止竞争的非法手段。

  除欧盟、美联邦交易委员会外,韩国、日本此前也对Intel提起过诉讼。


相关报道:微软雅虎搜索交易遭美反垄断机构调查 2009-09-16 09:22:42
          漏掉证据!欧盟辩护Intel天价反垄断案 2009-08-11 08:50:22
          Google主动公关扭转垄断形象 2009-06-30 10:40:2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