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疯狂的奥数”反思“封杀”思维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10:30  四川新闻网

  核心提示:近日,由于成都本地奥数补习老师遭禁止补课,培训机构连夜从外地请老师教学。据悉,部分家长仍表示会继续让孩子补习,其火热程度丝毫未减。同时,奥数授课费用最高涨幅达到了200%。(《华西都市报》11月1日)

  吴龙贵

  近日,由于成都本地奥数补习老师遭禁止补课,培训机构连夜从外地请老师教学。据悉,部分家长仍表示会继续让孩子补习,其火热程度丝毫未减。同时,奥数授课费用最高涨幅达到了200%。(《华西都市报》11月1日)

  针对“疯狂奥数”,成都教育局不久前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规定》,拟从“五个禁止”入手彻底封杀“疯狂奥数”,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两相比较,不禁让人五味杂陈。被舆论论解读为成都历史上“最严厉、最彻底”的一次封杀奥数之举,在实施之初,就不得不面临着“被封杀”的困局。不得举办奥数培训班,培训机构就更名为“数学提高班”,本地在职教师不得兼职,退休教师和外援就成了抢手货。不无讽刺的是,由于培训市场火爆依旧,而资源紧缺,“封杀令”不仅没有对奥数培训机构构成威慑,倒是有可能是进一步加剧家长的经济负担。“奥数授课费用最高涨幅达到了200%”无疑就是一个最响亮的市场信号。

  从现实的角度看,成都教育局出台的“五大禁令”之所以未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根本原因还在于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即剥离奥数的功利化色彩。家长称,“为了上名校还是要继续上奥数”,培训机构给出的承诺依然是“名校小升初要看奥数,择校考试要考奥数,绝对不可能停的!请你们放心”。这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整个奥数利益链的牢靠。虽然在“五大禁令”中有明文规定,禁止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但这种看似严厉实则泛化的规定,显然忽视了一个现实,在没有替代政策的前提下,以奥数成绩作为选拔优质生源依然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这其中既有利益的因素,也有惯性的使然。

  从依旧疯狂的奥数,教育部门也有必要对“封杀”式的管理思维进行一番反思。事实上,当主管部门举起“封杀”大旗的时候,既说明某一种问题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也说明它的成因肯定是复杂的。以奥数为例,勿庸置疑,已经严重异化,违背了教育规律,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但能不能因此而否定奥数积极的一面?因为缺点大于优点所以要“封杀”,无疑是一项教育政策僵硬的一面。

  动辄“封杀”,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教育管理浓重的人治色彩。事实上,关于成都市要封杀奥数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始终伴随着舆论的争议。成都市教育局也透露,在相关规定出台一天之内,就收到各方面的反对意见2700多条。不管这是不是因为“触动了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但既然有意见,都理应得到尊重,而事实上,教育部门却是“决心异常坚定”,“问心无愧地说‘为青少年做了一件好事”,这是不是对自身的判断太过迷恋?

  正因为奥数的疯狂,教育决策才越发需要理性,避免冲动和盲目。


相关报道:整治“疯狂奥数” 成都清查教师校外兼职行为 2009-10-31 09:23:55
          毕晓哲:不应误读反对封杀奥数的2700条意见 2009-10-30 10:56:24
          成都不后悔封杀奥数 绩效工资将提高教师收入 2009-10-29 08:43:47
          2010年起成都小学再无“奥数”竞赛 2009-10-27 08:44:59
          成都封杀疯狂奥数 家长叫好之余存担忧 2009-10-27 07:23:55
          成都5条禁令封杀奥数的详情和纵深解读 2009-10-26 09:55:36
          四川省教育厅规定奥数竞赛成绩不得与招生挂钩 2009-10-26 08:41:50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