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子弟不上高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1:50  荆楚网

  近日,武汉大学“感悟爱·折射爱”学生团队对武汉市300多名即将毕业的初三年级农民工子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农民工子弟学习上进心不足,多数农民工子弟初中毕业后选择职高或是技校,还有部分直接去打工。(《中国青年报》2009-12-27)

  那么,绝大多数被调查的农民工子女初中毕业之后到哪里去呢?数据统计结果显示:选择继续上高中的同学只有18%,而上技校和职高的占72%,成为大多数同学的选择,10%选择直接去打工。如果调查对象是城镇孩子,肯定这个数据会颠倒过来,不过这是针对农民工的孩子,这样的选择当然是一种透出许多无奈的选择,不过,我们知道,人的选择就自己而言毕竟必须面对现实,应该要切合实际,不能离开自身的具体条件,否则,就是真正的对自己不负责任。

  就那些被调查的农民工子女自己无法更改的的现实条件来看是什么呢?身份及家庭经济的限制已经将他们从小学的起跑线上就相对于城镇的孩子拉开了不小的距离,到了初中以后,那个距离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在教育资源严重缺失的背景下学习,要想有好的成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恐怕只有极少数的学生能够做到。一旦进入高中,离开了义务教育的优惠政策,一切费用都得靠自己,这又将一部分人挡在了高中的门外,就算是有的家庭有那个能力供孩子上高中吧,学习上能够跟城镇孩子一比的更只有凤毛麟角了,所以,只有10%的农民工后代选择高中,并不让人感觉意外。

  近八成的农民工子女初中毕业后不选择读高中,听起来是个有点沉重的数据。不过,我们也看到,其中只有10%的人选择直接去打工挣钱,这10%的农民工后代,马上就要加入到他们父辈的行列中去,只有初中文化、还没有成年、更无一技之长,他们就要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甚至还可能担当养家糊口的责任,想想都让人觉得心疼,并为他们担忧;不过有高达72%的人还是选择了继续接受教育,只是接受的不是高中教育,多数人没有了三年后去高考考场走一趟的雄心壮志,但他们的选择,也许比那些选择读高中的孩子们所做的选择更加实际。我们都知道,这些年农村孩子考上大学的比例是不断在下降,那些选择了高中的同学,到时候有多少能够圆大学梦?如果考不上大学,也许还会有部分人选择职业中专,那不是绕了一圈又回到三年前的原地?就算考上大学吧,高昂的学费已经和将会压垮多少家庭?谢天谢地,总算毕业了,今天大学生就业形势之严峻,那也是人所共知的事,不少大学生的就业渠道与前景还不如中职生,如果能够选择好学校与专业,真正学到知识与技能,将来的就业路与人生路,其实也未必就会输给今天选择了高中的那些同学。

  当然,作为一个社会现象,却必须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因为它恰是教育不公平的一种直接结果,这样的问题是社会问题,不是农民工及他们的后代自己能够解决的,这样的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其危害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作者:陈家沛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教育资讯


相关报道:四川31所样本学校推广高中新课改 2009-12-02 09:15:45
          四川首本高中生校际联刊 谈爱情谈明星不谈学习 2009-11-23 09:34:13
          广东化州一高中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跳河自杀 2009-11-13 10:17:19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