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老师家长质疑“口水测早恋”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15: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用棉签在口腔粘膜刮一刮,密封在瓶子内,拿到实验室,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就能测出早恋倾向?东南亚人吸烟比例低,但患肺癌几率却高,是因为炒菜太多,吸入过多油烟?

  昨日,在三水基因大会议程的第二天,记者就生物科技的前沿话题,采访英国科学局特许科学家曹志成博士以及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科研基地负责基因工程的负责人常嘉轩。

  鼻咽癌可提前3个月测出

  曹志成博士从事的是蛋白质组学及癌症生物学标记的研究,他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蛋白质组学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在生命科学上。目前的技术,可以提前诊断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结直肠癌等,相当于通过相关蛋白质的特异性,提前做诊断。比如鼻咽癌能提前3个月就可以通过蛋白质组学的技术检测到,这已经是最快了。

  炒菜多 东南亚人易患肺癌

  曹志成博士还说,研究指出,相比于美欧国家,东南亚人更容易患肺癌。而东南亚吸烟的人数则是少于美欧国家的。通过研究,发现原因是,东南亚人的主食,有很多油烟。因为大家都喜欢炒菜,会在厨房里面产生很多油烟,人吸入过多油烟,就容易导致肺癌。

  提取口水寻找早恋基因是可行的 但不是目前研究的重点

  现在很多地方推出了名目繁多的基因检测业务,有人说能通过基因检测技术,测出8大类别40种天赋基因,包括乐观基因、害羞基因,甚至多情基因、专一基因及早恋基因等。

  对此,曹志成博士表示,从技术上讲是可行的,比如通过提取人的体液、口腔黏膜或唾液等来进行基因检测。他说,人的很多疾病、性格的养成需要依赖两个方面的因素,分别是环境和遗传。具体到早恋上,如果能找出相关决定早恋倾向的基因,从技术上可以检测出,一个孩子是否会早恋。当然,这个要依据不同人种做出检测。因为不同人种的基因组成是不同的。所以,要在一个人种中,选取患病或具有早恋倾向的样本1000~2000个,再选取没有患病或倾向的正常样本1000~2000个,进行对照试验,从而得出结论,找出决定患病或早恋倾向的基因的具体位置。

  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科研基地负责基因工程的负责人常嘉轩认为,用基因检测早恋基因在技术上可行,但这不是我们目前需要关注的重点,“会不会患上癌症,或者某些遗传性疾病,患上了如何通过基因修复技术治疗,这才是目前基因检测关注的主要目的,我们应该先解决健康层面的问题,再关注精神层面,不能本末倒置了。”

  观点PK台

  专家:测试结果只能做参考

  佛科院教授安文江表示,如果口水真能测出恋爱基因,家长和老师或者可以借助这种方法,测试学习成绩突然下降学生的变化原因,但结果只能参考。早恋是一个综合社会、心理、教育的问题,医学只是辅助了解而不能作判断的唯一依据。如果仅凭早恋基因,学校或者家长就对孩子重点关注,反而可能给孩子带来压力,不利孩子的心理成长。

  家长:更想测乐观基因

  家住三水西南的马女士的儿子今年17岁,正在三水某中学读高一年级,马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曾在孩子的书包里发现过写着“我多么多么喜欢你”的亲昵小纸条,也曾发现孩子深夜还在给女生偷偷发短信。马女士表示,如果透过孩子的口水就能把孩子的早恋弄得一清二楚,那就可以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因此还是值得试试的。但另一名家长骆先生则说,如果基因检测能够发现孩子的乐观基因,自己更愿意通过孩子的口水去做这样的测试。

  记者走访了10名学生家长,其中有6成家长均表示“考虑考虑”,四成的家长明确表示“不会去做”。

  老师:教育比检测更重要

  学生早恋一直是老师较为头痛的问题,口水基因检测早恋会不会成为老师手中的“秘密武器”?三水中学高一年级的黄老师和曾老师均表示,学生是否早恋,主要是透过日常的教育和观察发现,只要对学生日常进行正确引导就可以了。“口水检测”固然来得快,但就算通过检测能够发现孩子有早恋基因,也不能武断地认为在日后就会真的发生早恋,把还没有发生的事情较早地强加在孩子身上不适宜。

  学生:朦胧感情是正常的事情

  对于“口水测早恋”,大多数学生都表示怀疑。

  三水健力宝中学读初三的女同学阿欣说:“且不说早恋基因到底能不能测出来,即使提取口水检验后发现我有早恋倾向基因,又如何?难道把我关起来不与异性接触?还是让我吃药治疗?早恋,更多是受身边环境,诸如学校,以及大众传媒的影响,早恋不一定只是学生本人的问题,只该由学生承担,家庭、学校、乃至社会,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我觉得目前社会对早恋问题过分关注了,男女孩子到青春期萌发对异性的朦胧情感是正常的事情,不要把它妖魔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