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平行志愿及填报技巧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9:24  成都商报

  2009年高考相关政策变化除了自主招生实行单独填志愿、部分高校外语小语种放到提前批录取、教育部部属211、985高校在当地录取比例不得超过30%外,最受家长和考生们关心的应属一本实行平行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刘建力,为在场高考考生及家长就平行志愿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与技巧做了详细的讲解。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E等五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刘建力老师为平行志愿总结了十二字特点:“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

  四川省今年首次实行本科第一批平行志愿,即设置五个平行的第一志愿,两个预科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调配志愿。本科第二批与专科与往年相同:设置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和两个预科志愿(一个第一志愿、一个第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调配志愿。

  “平行志愿带来的机遇在于对高分考生有利,增加了一次投档的成功率。”刘建力坦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高分考生落榜”、“高分低就”,为兼顾专业和学校提供了更多可能。

  但与机遇并存的风险主要为两方面:一是投不出档,原因在于学校定位不准,没有安排适当梯度,所有学校已经投满;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退档,原因在于填报专业已经录满,专业不服从调配或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或者分数在已投档考生中较低。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导致考生等待征集志愿或掉入下一批次,要避免这些风险,家长和考生需要仔细阅读学校要求,报考中不能违反,避免各种限制。把握好志愿间梯度,分差应在3到5分之间。

  平行志愿可能带来的学校分数变化:同档次学校分数扁平化,即学校的最高分、最低分与平均分差距缩小;学校强则更强,弱则更弱,文科历年高于一本线50分,理科高于一本80分的前10所左右的学校平均分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而文科低于一本线15分,理科低于一本线20分的学校平均分将会下降;中间部分将有涨有落,主要受学校知名度、学术水平、招生计划等各方面因素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