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老师“押中”四川高考作文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9:27  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余媛媛)“自有人类文明以来,无论中外古今,如何超越这熟悉得庸俗的现实,达到心灵的和谐,完成自我实践?……”这段有关“熟悉”的文字可不是今年的高考作文,而是成都七中老师罗晓晖曾让学生练习过的题目《突围》中的一段。昨日,罗晓晖在电话中承认,他成功“押中”今年高考作文题《熟悉》。

  成都七中高级语文教师罗晓晖是该校语文备课组长、成都市语文中心组成员、成都市优秀教育科研人员,这位对作文有着多年研究的老师近日在其名为“面容狰狞的博客”里点评今年高考作文《熟悉》说,熟悉命题平易,贴近生活。考生可以写自己熟悉的人或事,无论是哪种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但《熟悉》不易写出新的东西,要出彩很困难。

  罗老师认为,高考作文《熟悉》有很多新颖的立意,如:借“熟悉”这个题目,强调对“熟悉”的超越;生命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告别熟悉的生活的过程……而《突围》的思路,也是在“熟悉”中超越的另一个版本,两者立意、构思、行文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押中”作文题,罗老师表示“纯属巧合”。他分析认为,高考作文都有一个规律——离不开人生这个主题,比如,08年四川高考作文“坚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