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09年高考分数下降 填志愿不要太保守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0:55  成都晚报

  从昨天拿到成绩开始到本月30日,四川省的考生将开始“看分填志愿”。填志愿是一个“比较考水平的技术活”,志愿填报得好,不仅可以避免落榜,而且还能上一个好的大学或者是专业。今年的高考志愿该怎么填?一本志愿全平行后,应该注意些什么?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本、二本、三本以及专科学校的相关人士。

  填志愿不要太保守

  和去年非延考区高考相比,今年我省各批次分数线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理科一本线,下降了95分之多,这是今年变化最大的一点。降低分数线对考生是好事还是坏事?对志愿填报有没有影响?

  特别提醒: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陈国华介绍,今年分数线降低将对考生志愿填报有一定的不利的影响。因为考生往往按照往年分数来比较,会产生“今年分数和去年分数相差很远”的感觉,这种情况下容易致使很多考生填报志愿过于保守,对好的高校“没有胆子填报”,结果造成这些学校的“小年”,有的甚至无法完成招生计划。而对于考生来说,也会失去“上更好大学”的机会而遗憾。

  学会“分数比例换算”

  由于90%以上的考生是第一次参加高考,第一次进行“看分填志愿”,很多考生习惯于拿今年的分数和往年的分数作比较,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

  特别提醒:相关高校老师介绍,填报志愿之前,考生一定要学会“分数比例换算”。对于想报考的学校,考生要特别注意近3年该校省控分数线和调档线的“分数差”。然后用今年该批次的省控分数线,加上近年来该校的省控分数线和调档线的“分数差”,得出一个“分数和”。最后用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和“分数和”对比,分数高于“分数和”越大,原则上被录取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谨防“五个全落榜”

  今年我省高考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一本志愿全平行”。高校相关人士介绍,这增大了考生被录取机会,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但是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如果考生填报志愿过高,或者5个平行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将造成“一个落榜,五个落榜“的现象。

  特别提醒:高校招办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分数,准确定位,防止志愿偏高,每个志愿之间要注意合理的梯度。看重高校的,对专业选择适当让步;看重专业的,对高校的选择适当让步。

  网上填志愿记得确认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从昨天开始,到30日结束。今年我省很多地方实行网上填报志愿。

  特别提醒:成都市招办提醒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应尽量避开填报志愿高峰期,特别不要集中在各时段后期上网填报。网上志愿提交成功后,在确认前可多次上网修改。当考生确定不再修改时,必须点击“志愿确认”按钮。确认后的志愿不得更改,未确认的志愿不予承认。 (记者 赖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