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中八一,有这样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坚持以“爱心、真心、耐心、责任心”来教育和陪伴孩子们成长,所教班级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强,学习习惯好,成绩一直列年级之首。她就是邹群英。

  邹群英老师所教班级曾被评为金牛区“先进班集体”,多次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称号,成绩名列前茅,斩获校内外许多奖项。邹群英老师也曾荣获金牛区“优秀班主任”及“先进教师”称号,多次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及“先进教师”称号,因成绩突出,获西藏军区驻川办事处嘉奖。

  22年的坚持:

  从“门外汉”炼成资深教师

  对孩子们的爱从未改变

  这样的邹群英老师,在22年前还是一位教学“门外汉”。“我1996年参加工作,因为喜欢教师单纯有爱的环境,转而开始从事教育工作。”邹老师说,刚“出道”时自己精心准备了一节课,老教师、教研组长们观课后全部推翻。“我虽然很伤心,但是孩子们的未来是不能辜负的。”邹老师用一两周的时间打磨一节课,只为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达到更高的教学目标。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同学们对邹老师的喜爱也让邹老师获得了职业成就感,她很自豪能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筑梦人、圆梦人。“每天早上,听着孩子们说一句‘老师早上好’,我就精神百倍。”邹老师说,倾听孩子们的心里话,感受爱与被爱,她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13小时的陪伴:

  用亲和力成为所有孩子的“邹妈”

  工作、家庭重任两头扛

  “说不累是假的。”邹群英老师说,她每天早上7:30到教室,陪着孩子们早读,接下来就是一天事无巨细的工作,8:30查寝结束后才能放心回家。

  小学老师的工作比较琐碎,除了教学更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邹老师笑着说,在学校里的13个小时自己“又当爹又当妈”,有时遇见家长们不理解老师的工作,她还会下班后和家长打几个小时的电话长谈,直到让家长放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邹群英老师说,每当她看见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和活泼的身影,她都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除了工作,邹群英老师家里还有一个患脑瘫的儿子等待着她。“我儿子生下来就不会哭也不会笑,长大也不会说话不会走路。”邹老师红了眼眶,有时儿子饿着肚子,自己还在学校里工作。“在我觉得人生苦累的时候,身边的人带给了我希望。”邹群英老师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学生们的理解也让她更加坚强。

  以真心换真心,邹群英老师的热情和耐心感染了许多学生和家长,他们称呼邹群英老师为“邹妈”。每逢节假日都会有毕业的学生回校看望“邹妈”,甚至还有毕业20年的学生邀请“邹妈”外出旅游。

  看着学生一届届成长,邹老师想对孩子们说:“你们的小学生涯即将到站,虽然我只能陪你们一程,但我关注的目光会伴着你们前行的每一步。”她希望同学们带上老师的嘱托启程,去追寻心中的梦,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