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90后已经开始感叹中年危机,那么80后都逃不开一个词——职业倦怠。

  一家三代从教,出生教育世家的彭文斌,在教师生涯的第11个年头遭遇了职业倦怠,但他没有放弃教书育人,“我的爷爷、父母都是老师,从小耳濡目染,除了教师我没有想过会从事其他职业。”彭文斌选择走入一个新环境,来到七中八一。

  虽然时隔5年了,但第一天来七八一的景象,彭文斌记忆犹新。因为需要搬到教师宿舍的东西太多,当天彭文斌开着车过来,刚到学校门口就被保安拦了下来,在和学校领导联系沟通后,终于被允许将车开进学校。彭文斌才知道,七八一是一所部队学校,采用的是军事化管理,任何车都不允许进学校。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能够受到这样的照顾,他说:“感觉很温暖,这里是制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地方。”

  在七八一,将彭文斌从职业倦怠中“解救”出来的瞬间有太多,“每次开会,校领导比我们还认真,从头到尾不会提早离开,这种精神让人敬佩,也让我们不敢懈怠。”“我以前觉得自己已经挺敬业了,但这里的老师更敬业,很多年轻老师没有晚自习也会留在学校,有一次,都晚上12点过,老师还聚在办公室里阅卷,让我完全震惊了。”

  在七八一的点点滴滴,让彭文斌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次破茧重生。但初到新环境时,他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原本是教高中的他,被安排中途接手一个初二的班级。因为连着接手过两个班级任班主任,彭文斌戏称自己一直是“后爸”,但这个“后爸”一点也不输亲爸。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陪学生们一起跑操,晚上十点半查寝,等孩子们睡着了,他才真正结束一天的工作。不止是班主任,他也是学生的临时父母,“从小学一下子过渡到初中,很多孩子都处于‘断奶期’”,小到穿衣、吃饭,甚至打扫卫生、见面问候,都是彭文斌手把手教,不仅如此,他还要实时反馈情况给忐忑不安的家长们。

  在无微不至的同时,彭文斌有时也会大胆放手,“教育要给孩子留白,才会有生命发展的高度与宽度。”每周的话题式班会,让学生畅所欲言,班级出了什么问题,开个班会讨论解决。运动会班级展示也全权交由学生负责,“你们按自己的想法来排练,出了问题我来挨骂。”彭文斌说,其实自己心里也很忐忑,毕竟这还是一群初中的孩子。但最后结果却出乎意料,学生们将《冰雪奇缘》与环保主题结合,用精彩的演出拿下了冠军。

  “我是一个80后,和学生相差了20多年,代沟太大,只能想办法去了解他们喜欢的。”平时喜欢打球的他,用“以球会友”搭起了跨越代沟连接学生的桥梁。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只要学生爱玩的,彭文斌都能和他们打成一片。

  已经37的他,看起来却像20出头,对教育充满热忱与活力。“把学生当做有生命的个体对待”,彭文斌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暖”男教师,让教育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