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芳,中学语文一级教师,现任成都七中八一学校高三语文教师及班主任。从教十二年,即将带出第四届毕业生,担任过三届班主任。参加成都市第三届心理班会课赛课荣获市一等奖;在成都市2017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研究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参加金牛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比赛,荣获区二等奖。

  王开芳说她从小就有个老师梦,在小学和中学的课堂上,每当班主任问有没有同学的梦想是当老师时,她都会毫不犹豫、坚定地举起右手。问及原因,她却说没有理由,仿佛天生如此,从未想过做别的,一心只有教师梦。

  教师梦最终实现,谈及自己的教师角色,王开芳说自己也跟塞林格笔下的主人公霍尔顿一样,想做“麦田里的守望者”:有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

  王开芳说她理解的“麦田里的守望者”,首先应尊重孩子的天性,还给学生自由,老师要懂得“信任和放手”,于是,孩子们成了活动策划、黑板报、主题班会的主角;其次是“在悬崖边守望”,设立“规则和制度”的栅栏,不使孩子陷于危险,引领他们的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公民意识、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十二年如一日,王开芳一直走在“守望”的路上,她的坚守与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许多孩子在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等大型比赛中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励;每次区市统考,她所带的班级总能在区上斩获佳绩。

  她还说,“守望”的路上,最需要的就是付出爱,爱班上每一个孩子,珍惜与每个孩子的相遇,以宽容的态度引领每一个犯错的孩子走出错误的泥淖,以温暖的话语鼓励每一个受挫的孩子驱散失败的阴霾……在教给学生丰富的语文知识的同时,她还鼓励孩子们畅游于书籍的海洋,班上每一名同学生日时,都会收到她自掏腰包、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一本孩子自己喜欢的书。班上共40名孩子,两年多来,王开芳送出去近百本书,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王开芳以爱浸润学生,也收获了学生的爱,当她自己过生日的时候,也会有孩子买来书籍和贺卡,写上带着“满满的爱”的文字,悄悄放在她的办公桌上。“生日赠书”活动成了班级传统,也承载了这名一心想做“麦田里的守望者”的老师的良苦用心。

  王开芳对孩子的守望,体现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每一处细节上:孩子们在学校里里不能使用手机,王开芳用自己的手机拍照记录他们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并上传到班级家长群里,两年多来,班级群里的相册已经有56本,每本里面都有上百张照片;“老师,某某最近学习情况怎么样?”“老师,请让某某下课后给我打个电话”“老师,请让某某放学后去门卫处拿东西”……因为是寄宿制学校,家长们不能每天见到孩子,QQ群就成了家长和老师沟通的最便捷的桥梁,群里这些日常繁多而琐碎,但身为人母,王开芳总能理解“天下父母心”,她总是耐心解答家长疑问、及时向孩子传达家长信息,家长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他们常说,孩子们有王老师的陪伴,身为父母,他们很安心!

  除了工作日的守望,还有周末的陪伴,学校里光是高三年级就有40多位长期留校生,他们主要是外地生和军人子女,周末和小长假也不能回家。没有家人在身边,七中八一的老师们自然就成了他们的家人,每当周末和小长假,王开芳和高三年级其他几个班主任就会轮流陪伴、守护孩子们自习,也常常带这些孩子到校外聚餐,火锅、中餐自不必说,即便只是一碗小面,孩子们也能吃出幸福的滋味。

  “这样的‘守望’无疑是累人的,但累并幸福着!”王开芳说,要是太累了,就想想自己的初心和收获的幸福,精神的富足能够冲淡身体疲惫的感觉,支撑自己坚持下去,且无怨无悔!王开芳常常告诫孩子们,从哪里开始不重要,清楚前进的方向才重要;一时的挫折不重要,路怎样走才重要;别人相信不重要,自己相信才重要。这也是她常常告诫自己的话,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她才能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做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王开芳老师一直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