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全球100所最佳大学揭晓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09:58  羊城晚报

  日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根据在世界各地进行的调查,发表了2009年世界100所最佳大学排行榜。此次调查的主要对象是学术人员和毕业生雇主,调查结果中上榜的欧洲大学数量超过北美。 

  “每年《泰晤士报》都会推出大学排行榜,并以此来评定本年度的大学情况。《泰晤士报》的大学排行榜已经成为学生选择学校的重要参考。”黄淑华说。

  哈佛大学蝉联第一

  牛津大学下降名次

  在刚公布的名单中,北美地区共有36所大学挤进前100名,欧洲地区的大学则占据了39个位置。这和去年排行榜的情况有所不同,去年有42所北美地区大学入选,而欧洲地区只有36所大学榜上有名。 

  在今年前10名大学中,美国的哈佛大学蝉联第1名,而英国的剑桥大学从第3名上升到第2名。相对于这两所大学,牛津大学的情况则不算太好,从第4名下滑1位。伦敦大学学院则从第七名一下跃居而上,排名第四。

  亚洲多所大学上榜

  清华北大均在列

  从排行榜上可以看到,亚洲地区也有不少大学名列全球前茅,名次最高的亚洲大学是日本的东京大学,排名为22位;其次为香港大学,排名第24位;接下来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第30名),以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第47名)。中国的清华大学排在49位,北京大学排在52位。台湾大学首次进入榜单,名列第95位。

  黄淑华表示,亚洲国家的高等教育水平一直在提升,已经得到了全球的认可,加之亚洲留学国家学费比较低廉,是很多工薪家庭量体裁衣的选择,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前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留学。

  留学专家建议:

  择校不要仅看排行榜

  随着教育全球化进程,高考“独占鳌头”的局面逐渐被改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能自主选择去世界各地接受先进的教育,并能根据自身情况入读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院校和专业。

  谢杭东表示,对于这些排名学生和家长都不要太过在意,因为评定的标准不一样,有些是按照研究项目,有些是按照发表的论文多少。总的来说,多为研究型的院校排名较前。考虑到中国学生留学大都喜欢选择授课型的院校,所以排名的前后只能是做个参考。如果真要看排名,那么也要优先选择专业排名。而且,同一个学校的排名会和其他排行榜的名次相差非常大,因此到底是不是具有代表性也值得思考。

  黄淑华说:“很多学生一味地‘追’名校,其实不好,择校时不仅仅要关注院校的排名,还应结合所选专业的排名,并要参考学校的历史、师资以及院校的整体发展和地理位置等因素,才能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院校。”

  2009年全球前10名大学

  1       哈佛大学

  2       剑桥大学

  3       耶鲁大学

  4       伦敦大学学院

  5       帝国理工学院、牛津大学

  7       芝加哥大学

  8       普林斯顿大学

  9       麻省理工学院

  10      加州理工学院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教育资讯


相关报道:2010年三大留学热门国学费大涨 2009-12-15 10:51:35
          留学必备:国外十个前景最好的职业 2009-12-15 10:34:49
          五位当红明星不为人知的留学往事(组图) 2009-12-14 10:23:44
          金融危机下最有前途的九大留学黄金专业 2009-12-10 11:05:2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