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信任危机”考验留学行业(图)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3:30  新快报

  三大“信任危机”考验留学行业(图)
三大“信任危机”考验留学行业(图)

  倒闭潮、黑中介、假文凭……

  2009年对于留学市场来说,是较为波折的一年。留学安全事件的风起云涌、私立学院倒闭潮的高潮迭起、个别不良中介提供假文凭等事件,都在不同程度上使得整个留学市场遭遇“信任危机”。面对国外层出不穷的“山寨大学”、“野鸡大学”,或许该警醒的不仅仅是国外的教育主管机构和留学机构,还有国内的学生和家长。

  1.私校倒闭事件层出不穷

  对于以教育作为产业的澳大利亚,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不合格的私立院校应声倒下,使得很多无辜学生卷入其中,蒙受损失。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澳环球校园管理集团下的5所私立学校破产倒闭,这一事件致使逾千名中国学生受影响。而私校众多的新加坡,虽然每年都会有私校倒闭,但今年尤为突出。

  除了私校倒闭外,申请材料造假、院校偷梁换柱,今年不少学生的“黑中介”遭遇让他们发现,留学“黑中介”不仅国内有,国外也同样有,2009年 3月英国“维珍黑中介”事件,导致近百留学生受影响,而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学生。面对国内与国外都存在的“黑中介”问题,也许更需要考虑是什么为“黑中介” 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疏于监管的制度漏洞或许不是唯一的原因。另外,4月份法国数百中国学生被曝涉嫌贿赂校方买文凭事件,在影响往后中国学生入法国学校的申请的同时,也让国内企业对海归的国外文凭的含金量产生质疑。

  2.澳、新私校面临“洗牌”

  事实上,新加坡有关方面早就注意到部分私校的“乱象”,从去年起,新加坡就传出要制定私立教育法并出台新认证的消息。今年下半年,新加坡再次传出出台私校教育法案的消息,并在今年年底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EduTrust Scheme),以该计划来取代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CaseTrust for Education)。业内人士分析,新私立教育法案的出台只会让好学校越来越好,差学校将被淘汰。新的认证计划将会导致一些私立院校对自己重新定位,有的做相应重整或重组。新加坡私立院校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而澳大利亚私校倒闭潮的涌起,则与澳大利亚政府政策调整有关。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创汇产业,但近年来却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了保证其教育质量,澳大利亚今年“重拳出击”,查处了很多违规中介。澳大利亚教育部长8月份宣布,所有提供国际教育的机构,在明年底以前要按新要求重新登记。在这样的调整下,一些有问题的私立学校无法生存下去。

  3.美、英留学强势升温

  由于国内人士对澳大利亚院校信任度的下降,留学信息透明化程度加强以及英、美两国在签证上逐步放宽,今年英、美留学市场上涨幅度明显,反之,澳大利亚则有衰退之势。

  据悉,截至11月15日,美驻华使团今年共签发9万多个学生签证和交流访问学者签证,比2008年增加23%。前不久,美国移民申请费用由原来的943元降至930元,同时美国正在制定一项旨在加快中国公民办理赴美签证的新政策,这将使中国学生赴美留美签证变得更简便,获取奖学金的机会也会有所增加。

  除了美国,英国也受到更多学生的热捧。今年英国引入新的针对留学的签证体系——“计点积分制”第四层次。经过前一阶段的磨合,该政策的优势逐渐显现,而且对资金要求的降低也令更多学生梦想成真。英国驻广州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工作人员预计,2009年赴英中国学生人数将超过3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将超过25%,其中本科申请人数增长最快。学生的专业选择多样性增强,除了传统的商科等热门课程外,许多其他英国优势学科,如生命科学、传媒和创意设计也越来越受到学生青睐。

  4.明年还将维持“牛市”

  近5年,留学市场出现高速增长,形成所谓的“牛市”。而据专家预测,这种“牛市”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明年留学市场还将呈现上扬态势。

  “教育是‘刚性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家长,开始有意识地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国际化人才。此外,在就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国内优质教育依然紧缺的条件下,出国深造的需求将被进一步激发。”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超分析说。

  有专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认同“职业方向引导专业选择”的理念,实用类、就业率高的课程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例如英国、澳大利亚的“三文治课程”,美国、加拿大的“COOP课程”(带薪实习课程)等。而对于成绩拔尖、各方面表现不错的优秀学生而言,依然会青睐世界顶尖大学。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