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国亲历:和埃及人会面的“潜规则”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1:48  青年参考

  我一直很向往埃及,不光是举世闻名的金字塔,那片神奇土地上的人,也让我有兴趣去了解。前不久,公司要开发一项海外业务,我和副总出差去埃及。从我们宾馆的窗口可以眺望地中海,海水咸咸的味道仿佛就在嘴边。

  接待我们的是当地人穆罕默德,他是我们生意伙伴公司的负责人。在之前的电话中,我们愉快地用英语交流,我想象着穆罕默德的样子,他一定如电话中的那样彬彬有礼。

  我们约好15分钟后在宾馆大堂见面,然后去附近的餐厅进餐。然而,提出为我和副总接风的穆罕默德没有如约出现,东道主的迟到让习惯守时的我有些吃惊。又过了半小时,穆罕默德还是没出现。我拨通他的手机询问,他不紧不慢地说:“韩小姐,别急,还有5分钟。”

  我拽住一个在大堂忙碌的亚裔模样的年轻人,询问穆罕默德的住址离我们的宾馆有多远,会不会塞车。那位年轻人告诉我,两个地点之间只有步行10分钟的路程,如果穆罕默德按时出发,早该到了。大概看到了我一脸的失望,年轻人告诉我:“埃及人大多没有时间观念,特别爱迟到,如果他们说15分钟到,你起码得等1个小时;如果他们说1个小时到,那基本上约会就得改期了。”

  没想到,和埃及人会面还有这样的“潜规则”,我不由得暗自苦笑。在约定时间过去1个小时后,风度翩翩的穆罕默德终于现身,他热情地和我们握手,似乎没有丝毫歉意。看来,埃及人真的不怎么在意迟到。虽然心中小有不快,但我还是入乡随俗,努力接受这样的“潜规则”。

  穆罕默德请我们吃了烤羊肉、肚里塞着麦子的烤鸽子,还喝了美味的埃及茶。埃及美食让我们很开胃,穆罕默德适时提出,次日再约我们吃埃及手抓饭和甜食。我和副总悄悄用中文约定:“明天,我们一定要迟到!”

  在穆罕默德诧异的眼神中,我和副总忍不住笑出了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