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招聘专门设置闻味官 加试是否对味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1:50  解放日报

  “闻味官”将考量应聘者价值观和岗位匹配度,还会设牌局饭局等试题。

  面试中,应聘者除了要应对HR和技术主管的轮番拷问,还要接受一位特殊的面试官,对你的“味道”作出判断。“阿里巴巴”201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招聘1800名应届毕业生,为了找到与企业“DNA”匹配的应聘者,在招聘过程中专门设置了“闻味官”一职。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到同济大学举办宣讲会。记者注意到,在招聘阵容里,HR和技术主管之外的“闻味官”的角色格外引人注意。支付宝人力资源部资深总监陆凯薇表示,公司招聘人才并不完全考量其业务能力,应聘者价值观是否与企业、以及所应聘的岗位相符,也是考察的重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对于人才的需求都不甚相同。在面试中设置“闻味官”,就是专门评估应聘者的价值观是否与应聘岗位相符。

  记者了解到,“闻味官”的“闻味”方式主要通过面试。面试现场,“闻味官”会提出问题,根据应聘者的回答,来发现他是否是部门和岗位需要的人才。“闻味官”也可能一言不发,在一旁观察应聘者的举止言行,以及行事风格。此外,“闻味官”也可以安排各自的“闻味”招数。支付宝用户体验部总监盛一飞告诉记者,面试之余,他打算通过组织牌局、饭局等形式,在应聘者的生活常态中嗅出“对味”的人。

  “闻味官”在招聘场上虽然是个新名词,但很多公司也存在类似的招人理念。沪上一家制造业公司的HR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除了希望应聘者业务能力强,还希望找到“对路”的人。


相关报道:求职必读:面试时不可不知的十大金科玉律 2009-11-02 14:47:04
          求职必读:会被HR马上放弃考虑的六种简历 2009-11-02 14:45:11
          轻松面试:巧妙运用表情语言打赢求职战 2009-10-30 09:05:02
          外企老法师指点迷津:求职500强很简单 2009-10-29 15:33:2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