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学工作,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的防控意识,提升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优化疫情防控的相关流程,确保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3月27日下午,郫都二中开展2020年春季复学疫情防控演练。

  演练概况

  本次演练由校长王勇担任总指挥,邀请到学校健康副校长郫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急与卫生监督科科长周明莅临现场指导。

  学校全体行职人员、班主任、高三教师、保安人员、生活老师和部分家长代表等80余人参与演练。

  为了保证演练的实战性,本次演练不做预设,采取双盲演练的方式进行。设置“师生入校健康筛查”、“上课期间突发情况处理”、“餐厅错峰就餐”、“寝室针对情况异常者的处理”四个场景。

  每个场景由一位部门行政负责,在演练过程中,负责人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推动演练工作的落实和周全。

  动员讲话

  演练之前,全体演练人员在升旗广场集中,德育处刘林主任作动员讲话。刘主任在动员讲话中明确的此次演练的重要意义,让每位教职工清楚复学的各个流程操作规范及异常情况处置办法,以演练促培训,以演练促落实,通过演练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

刘主任动员讲话刘主任动员讲话

  演练现场

  师生入校健康筛查

  学生下车后带上自身物品(佩戴好口罩),按保安指引在校外有序排队,人与人之间相距至少1米(地面贴有标示)。经热成像体温检测正常后,按指定路线到升旗广场各自班级处报到,上交相关资料并再次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正常后,由志愿者及老师引领到寝室或教室。

  热成像体温检测超过37.3度的学生,在远离队列10米外的留观处休息。15分钟后,由工作人员用水银体温计进行检测。若体温正常,可进校报到;若体温超过37.3度,通知家长,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或通知120接诊。

排队待检排队待检
消杀学生携带物品消杀学生携带物品
体温检测体温检测
体温检测体温检测
体温检测体温检测

  上课期间突发情况处理

  学生进教室后,班主任首先检查教室通风情况,确保教室窗户全部打开。按照要求学生每天在校将接受晨检、午检、晚检三次检测,班主任用体温枪进行三检并认真填写晨午晚检登记表、学生发热登记表。

  若体温超过37.3度,随即报告校医,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学校留观室等待复检,由校医询问流行病接触史,利用水银体温计复检,如果体温仍然超过37.3度,校医立即报告学校防疫办公室,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有序进入教室有序进入教室
班主任测量体温班主任测量体温
发现异常,启动预案,处置异常情况发现异常,启动预案,处置异常情况

  餐厅错峰就餐

  放学后,学生佩戴口罩陆续到达餐厅,在值班陪餐老师引导下从食堂规定入口进入餐厅,间隔1米距离排队取餐。取餐后,到规定座位用餐,全程不得面对面相互交流。用餐结束后,佩戴好口罩,按规定出口离开餐厅。

按要求排队进餐厅按要求排队进餐厅
按规定位置有序就餐按规定位置有序就餐

  寝室对情况异常者的处理

  生活老师在宿舍按要求管理学生,如果发现有学生体温不正常,由体温枪测试超过37.3度,则第一时间报告防疫办公室,由防疫办公室按照学校防疫应急方案处置。

寝室内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寝室内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与演练的人员再次到学校升旗广场集中,梳理演练过程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预案,确保各项细节落实到位。

  王勇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高度重视复学防疫工作,按相关工作标准规范完成各项工作,遇到异常情况必须按照预案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安全、有序复课。

  健康副校长周明对本次演练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操作性强,人员分工明确,组织协调到位,“双盲”前提下,应急处置基本完成。 周校长建议,发现疑似症状,学生转移通道若遭遇感染如何处理要充分考虑。

  本次演练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练兵,以演练来促进疫情防控制度的培训工作的开展,以演练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此次演练为接下来复学工作的平稳有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健康副校长周明与杨关志副校长总结交流健康副校长周明与杨关志副校长总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