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5万中小学生有了“心理电子身份证”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0:42  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青羊区率先在全国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水平网络监管系统

  本报讯(记者余媛媛)昨日,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广东佛山召开。成都市青羊区作为西部唯一的区域性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典型受邀参加大会,青羊区教育局局长李泽亚还在会上以《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可持续发展》为题做发言,介绍该区“区域性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

  青羊区在全国率先为5万中小学生建网上“心理电子身份证”。青羊区教育局为每所学校安装了一套集档案、测量、交流、决策等系统模块为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网络监管系统,每个学生通过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登录专门网页自主获取心理知识、完成心理测试,并与教师、家长在网上进行即时咨询和在线留言,有效互动,畅通了家长、学生、教师的交流。他们以“学生心理电子身份证”为载体,建立了畅通的家校互动平台。

  教育部专家对该区近年来在区域性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大胆尝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有关方面将总结青羊区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拟推广其有效做法和经验。据悉,今年该区还被命名为“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区”。青羊区在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这些实践有何借鉴意义?青羊区教育局局长李泽亚昨天接受了采访。

  青羊区教育局局长:每年投入110万元

  记者:心理教育跟教育现代化有何关系?

  李泽亚:2008年,青羊区确立了“做精、做亮、做强,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其中,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了九大工程之一的“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之中,以助推青羊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记者:青羊投入了好多经费?

  李泽亚:近年来,青羊区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对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的目标考核,并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经费和工作投入设立了专项财政预算,每年按照常住人口数人均2元的标准共投入110万元工作经

  费。近年,青羊区培养了150名具备劳动部心理咨询认证资质的教师,还按照约280:1的生师比为学校配齐配足了专兼职心理教师。

  记者:心理健康教育有那么重要吗?

  李泽亚:心理健康教育关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去年初,我们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启动了“快乐天使行动”,邀请专家、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心灵健康关护周、心理电影观摩、亲子互动日等活动。青羊区还在荣获了全国未成年人创新案例一等奖的学生行为规范“七字歌”、国学诵读等内容上有机融合心理教育元素,营造了浓厚的心理教育氛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