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读洋MBA少则50万多则上百万 高额投资值不值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4:49  解放网-新闻晨报

  在出国留学的大潮中,职场人士一直是攻读海外MBA的主力军。然而攻读洋MBA,每年动则50万,多则上百万的教育支出,到底能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选读洋MBA,到底值不值?

  选读洋MBA,不看排名看具体指标

  目前,国际上比较有名的发布商学院排名的评选单位是《金融时报》和《经济学家》,由于评选的指标不同,各所商学院的排名结果也有所不同。

  《金融时报》官方提供的资料特别列举了三个衡量就业的指标:薪水所占的权重值、毕业后薪水增加幅度以及毕业后三个月内的就业率。《金融时报》的排名要求全职教授的比例不得低于50%。

  与《金融时报》不同,《经济学家》排名调查以学生为中心,主要依据四个指标:“职业发展机会”、“个人成长”、“薪酬增加”、及“人际网络潜力”。比如同样一所商学院,2008年霍顿商学院在《金融时报》的排名位列世界第97位,而在《经济学家》排名中,霍特跻身世界第31位。所以,学生在选择商学院的时候,要注意考察自己关心的这些商学院的具体指标,不能单纯的看商学院的排名。

  MBA的两大收获

  目前美国排名前50的商学院多为两年,每年学费4-5万美元不等。加上生活费,两年花费在10--15万美元左右。读MBA的收益主要有两点:转行或者职业加速。对大部分人而言,主要还是职业发展的加速提升,通过系统的学习获得管理者必须的知识、人脉和技能。

  攻读洋MBA,要理性

  国外的MBA,有1年制的与2年制的,其实这两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区别仅在于1年制更加经济、更为紧凑,也更为辛苦。作为昂贵的投资,出国读MBA的成败在于准备是否充分,而不是项目的长短和花钱多少。学生的前途取决于人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对于教育机构而言,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而对于 MBA学生和商学院,最好的考官就是职场。找到适合的工作、实现职业发展目标比什么都重要。MBA投资的是人的未来,而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只能尽量减少不确定性,却不能消除。投资股票需要理性,MBA也是如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