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中小学生学习能力调查:七成高中生认为考试太多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09: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调查结论1:最喜欢的学习项目,中小学生都选择了体育课

  调查结论2:中、小学生厌学的比例,分别达到20%和17%

  调查结论3:75%的高中生觉得学校的考试太多

  调查结论4:因为不喜欢该科老师而放弃学习的高中生占44%

  调查结论5:因为上网、看电视而缩短学习的时间的小学生占55%

  “为什么我的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总不如其他孩子?”“为啥我的孩子不愿意主动学习?”“为什么孩子在考试前总是感到紧张?”日前,本报求学工作室联合学大教育,对我市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了一次大调查,调查从学习主动性、学习习惯、考试成绩、学习环境、学习兴趣、对学习的期待等6方面入手。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小学生优于初中生,高中生的主动性最强,有80%的高中学生会主动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科目。而最喜欢的学习项目,中小学生都选择了体育课;而中、小学生厌学的比例,分别达到20%和17%。在师生关系调查中,初中老师对差生的歧视表现明显,比例达到91.5%,高中达到85%,小学则只有15%。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2896份,全部回收,涉及到我市各中小学的学生。调查量表为学大教育专家组设计的PPTS个性化量表。调查目的旨在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学习接受能力、家庭和学校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并详细分析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主要条件或因素,以发现和预防学业不良现象,诊断学生学业不良的原因并提出指导方法,有助于发现部分学生厌学的原因。

  年级越大 主动性越强

  从学习主动性分析:

  年级越大 主动性越强

  一初二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娃娃平时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总要在父母的督促下才能完成家庭作业。“每次交作业都不能按时,我都被老师请到学校几次了。”

  其实,多数家长都有类似的苦恼。本次调查显示,年龄越大,学习的主动性越强,特别是毕业年级主动学习的比例较高,这与考试的压力有关。其中,小学生能够主动完成作业的比例为40%,初中生比例为79%,高中生为75%;能在学期开始主动制定学习目标的比例中,小学生占35%,初中生占54.2%,高中生占40%。“当你发现老师的错误后,是否会指出来”的提问中,回答“能”的小学生占50%,初中生占25%,高中生占30%。在“是否要经常在父母的督促下,才能去完成自己的学习或者作业?”一问中,回答“是的”的小学生占40%,初中生占58.3%,高中生占35%。

  “学习主动性”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多数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比较强,特别是考试带来的压力让他们能自觉主动地制定学习目标。但仍有大部分学生需要在老师、父母的督促下才能完成学习任务,显示出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缺乏明确目标。

  专家点评

  学大教育成都校区负责人贺敏表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是与他的兴趣和学习心理联系在一起的,要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家长们需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多数学生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督促才能完成作业,说明这个阶段的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需要加强,老师们也应该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的习惯,激发他们的学习和探究的兴趣。”

  喜欢某科目 是因为喜欢老师

  从学习兴趣分析:

  喜欢某科目 是因为喜欢老师

  学习有兴趣,是本次调查的一个重点。多数家长和老师反映,现在的学生因为迷恋网络,以及学习压力过大等原因,而出现学习兴趣不浓的现象。本次调查中,“你是否只重视喜欢的科目,而放弃其他科目的学习?”,回答“是的”的小学生占55%,初中生占37.5%,高中生占40%。在“是否因为不喜欢某科老师,而放弃该科学习?”一问中,选择会放弃的小学生占20%,初中生占28%,高中生占44%。

  网络、电视等对学生们的影响在本次调查中也得到了表现。问卷中,“你是否因为上网、看电视而缩短学习的时间?”回答“是的”的小学生占55%,初中生占29.2%,高中生占58%,显示出网络和电视等对小学生和高中生的影响非常明显,超过了50%,对初中生的影响比例也达到了30%。

  在“你的兴趣和擅长的事务是什么?”问卷中,小学生的兴趣依次为体育、做游戏、画画、航模、阅读;初中生的兴趣依次为:体育、音乐、阅读、聚会、模型;高中生的兴趣依次为:体育、音乐、阅读、聚会、学习。中小学生均把体育排在了第一位,说明学生们对游戏性的学习很感兴趣,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视。初中和小学生的兴趣都不在学习上,而只有高中生把学习排在了第五位。

  专家点评

  川师大文学院陈教授表示,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他的成绩和未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调查可以看出,学生们对老师的喜欢程度,可以影响孩子对某个学科的兴趣,因此老师们应该在教学中多鼓励,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兴趣。

  老师歧视差生现象严重

  从考试情况分析:

  老师歧视差生现象严重

  考试成绩向来是家长和老师判断学生学习能力的主要指标,孩子的成绩排名,决定了他在家长和老师心目中的地位。本次调查主要针对考试成绩,设计了9个问题。在“你是否认为考试成绩好就是好学生?成绩差就是差学生?”的问卷中,小学生认可度达90%,初中生占55%,高中生占42.3%。在“你班上的老师是否有歧视差生现象?”问卷中,15%的小学生赞同该观点,91.7%的初中生认为有歧视现象,85%的高中也认为老师歧视差生。

  在“你是否觉得学校的考试太多?”问卷中,回答“是的”的小学生占15%,初中生占40%,高中生占75%。在“你是否觉得考试压力大,与父母的期盼有关?”问卷中,回答“是的”的小学生占20%,初中生占37.5%,高中生占90%。在“你是否因为父母总爱拿成绩与别人比较而反感?”问卷中,回答“是的”的小学生占55%,初中生占58.6%,高中生占90%。

  专家点评

  教育专家指出:因为升学压力的影响,导致老师歧视差生,体现了教育的不公平,也是一种对差生人格的不尊重。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对目前的考试和升学制度进行改革。老师们也应该更多的关注差生,给予优生和差生同等的待遇。

  父母期盼过高 导致孩子厌学

  从学习环境分析:

  父母期盼过高 导致孩子厌学

  学习环境的调查包括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其中,35%的小学生认为老师的教学方法不适合自己,12.5%的初中生也这样认为,高中生比例则达到50%。在“是否父母期望过高,导致你压力大而厌学?”一问中,20%的小学生表示父母期盼过高,初中生占17%,高中生占20%。在“父母是否指导过你的学习和作业?”问卷中,回答“是的”的小学生占40%,初中生占25%,高中生占25%。

  在“家庭气氛是否影响你的学习积极性?比如父母不和闹矛盾、父母离婚、父母的教育观念发生分歧等”一问中,10%的小学生表示认同,初中生占8%,高中生则高达65%。

  专家点评

  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校长朱祥烈此前接受记者采访认为,家庭环境和气氛是影响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期盼很高,这给孩子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导致孩子学习积极性下降,甚至反感、厌恶和叛逆。建议家长们更多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人格品质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不要一味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学生们在学校的学习压力已经够大了,如果家长每天在家里再给孩子加压,势必导致孩子无法承受压力而厌学。”

  孩子希望学习

  首先是件快乐的事

  从对学习的期待分析:

  孩子希望学习

  首先是件快乐的事

  好习惯终生受用。在针对学习习惯的调查中,先安排玩耍然后再安排学习的小学生占60%,初中生占44%,高中生占30%。

  在“你是否会主动运用网络、学习工具等现代技术手段帮助自己的学习?”一问中,40%的小学生表示会,66.7%的初中生有这个习惯,高中生则达到70%。

  你心目中的学习是怎样的?你心目中的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是怎样的?本次调查专门就此涉及了5个问题。在“你认为学习应该是怎样的?”问题中,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快乐、轻松、严谨、学以致用、严肃。在“你期待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一问中,所有学生都希望师生保持“朋友”关系。在“你希望与父母保持什么样的关系?”一问中,学生们希望父母与自己保持“朋友”关系。

  在“你最期望身边的学习环境作出哪些改变?”一问中,学生们依次列出了“减小考试压力、考试不搞排名、减少学习时间、老师的教学方式”。

  专家点评

  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吴丽表示,学生们希望与家长、老师成为朋友,减轻学习的压力,体现了目前90后学生的新特点,也体现了社会和时代的进步。“家长和老师应该研究学生的时代特点和需求,在教育中要根据他们的特点作出调整。本报记者 彭世军 制图 蒋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