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来袭 成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待定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9: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甲流来袭 成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待定
电子科大附小学生冬季锻炼

  针对目前不少地方甲流患者骤增,成都市教育局表示还未作明确要求

  “第三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我们很想让学生每天都跑起来,但又担心他们跑出一身热汗后马上又回到教室上课,感冒了怎么办?”这个问题日前让成都不少中小学校长感到进退两难,一方面是面对当前不少地方甲型H1N1流感患者骤增,一些学校出现聚集性病例这一现状,另一方面又是国家对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要求。

  甲流来袭今年学生怎么跑?

  记者在成都市各所中小学了解到,虽然已进入长跑季,但目前基本还没有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冬季长跑,中小学生只是在课间进行如广播体操之类的基本体育锻炼和大课间活动。

  “我们早就想组织学生进行冬季长跑了,只是目前面临甲流我们感到有些手足无措。”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校都准备启动冬季长跑,但针对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持续迅速蔓延,不少地方甲型H1N1流感患者骤增,一些学校出现聚集性病例,部分地区进入了流感高发期这一现状,校长们为今年到底还组不组织冬季长跑而感到左右为难。“去年长跑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不少学生跑得满身大汗,锻炼结束后又立即回到教室上课,导致一些学生感冒。而现在这个时候,每所学校对学生感冒都是十分紧张的,一旦发现有感冒症状的学生就要求离校治疗。”一名校长告诉记者,通过锻炼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可以抵御甲流来袭,只是学生如何跑?还需要组织全校体育教师制定合理的计划。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成都今年到底如何开展?成都市教育局艺体卫处处长程慧骊昨向记者表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教育部门还要和卫生等部门研究后再做决定。

  冬季长跑这些经验可借鉴

  对于成都各中小学校长们的担心,记者昨日从成都一些中小学找到了一些可以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康永邦介绍说,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该校都有40分钟的大课间锻炼时间。这40分钟又分为“热身”、“高强度锻炼”、“放松恢复”3个阶段。康校长说,每天第二节课下课后,各班听到音乐铃声后在当堂课老师的组织下到教室门口排成四路纵队,然后按两路纵队慢跑到操场指定的位置,集体做热身操。在高强度训练阶段,坚持让每个孩子都动起来,让每个孩子都在运动中流汗的原则,开展如冬季长跑、短式网球、乒乓球、跳短绳、跳长绳、趣味接力等项目。最在放松恢复阶段,预留5分钟时间,让全校师生停止运动,一边听音乐一边做手语操,然后各班依次回教室准备下节课。

  双林小学曹校长还告诉记者,针对天气太冷或者气温变化太大,该校还设计了一些室内和功能室锻炼项目,如在教室或过道进行高抬腿运动,在形体室里进行集体舞等内容。

  拨打热线86969110为学生冬季长跑支招

  如何让学生在冬季既通过长跑锻炼了身体,又不致患感冒?本报今日特别开通热线028-86969110,希望您能提出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记者王迪 实习生胡延娟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