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在学校体制的边缘 外聘教师能否摘“外聘”标签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0:34  中国青年报

  外聘教师行走在学校体制的边缘

  若不是张兴畅自报家门,没人会把这位女教师同冲锋枪联系到一起。数年前,在一家军工企业,张兴畅曾经把火热的青春时光献给了这些冰冷的枪械。冲锋枪的每一个部件、每一道制作工序,至今深深刻在她的脑海里。

  然而,由于企业改制,人到中年的张兴畅被迫另谋出路。2007年,她应聘来到安徽汽车工业学校,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同,从而登上了三尺讲台。“我的技术也算是完成了‘军转民''。”被学生簇拥着的张兴畅面含微笑。

  那一年,张兴畅已经36岁了,可是在军工厂里“打磨”出的一番身手丝毫没有过时。虽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她在教学岗位上的表现一点不输给其他同事。如今她教授“机械制图”和“数控技术”,一周要带20节专业课,其中既有理论课,又有实训课。

  “张老师有时把过去自己生产的轴承带到课堂上,她讲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听到学生这样的评价,张兴畅颇为得意。

  在一些中等职业学校,存在着不少像张兴畅这样的外聘教师,他们有的兼职,有的全职,大多担当着实训指导的教学任务。

  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许多中职、中专学校开始“多条腿走路”,开门办学,纷纷从企业引进现成的技术骨干,“借鸡生蛋”。这些“外援”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与生产经验,为“双师型”教学队伍的建设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后来,有一部分老师,因为企业破产或者身体原因,就留在了学校,彻底干起了专职老师。

  然而,由于他们“半路出家”,受自身条件与外在环境的制约,不能很好地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享受合理的待遇;而学校对他们的管理也缺乏制度支撑,疏于规范。外聘教师就这样成了一支“流动部队”,行走在学校体制的边缘。

  在这里,职称问题就是一道搁在最前沿的障碍。由于不能和校内的职称“兼容”,他们的专业技术资格不好认定。“过去在厂里是工程师,到了这里到底算什么呢?”一位姓李的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和同事当面不提职称的事,但是他们心里都有一丝不安。“逢年过节,我们一分钱没有,收入只有他们的一半,干的是一样的活,差别真是大!”这位老师颇为感慨:“有时感觉像个局外人,也不愿多和学校打交道,反正上完课就走。”

  “实习指导教师”职称的增设让外聘教师看到了希望

  为了把引进人才与规范管理结合起来,也为外聘教师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今年10 月,安徽省教育厅出台了《安徽省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条件(试行)》与《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条件(试行)》两份规定。依据文件,“从事教育教学岗位工作的教师、与中等专业学校签订聘用合同的离退休教师以及在我省中等专业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都可以评定实习指导教师的序列职称。

  “这样,可以把一些技术能手、老专家吸引进来,同时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安徽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齐建平表示,有了校内职称,就可以对外聘教师的薪酬发放进行规范管理。

  “实习指导教师”职称的增设让不少外聘教师看到了希望。“我的计算机和英语刚考过,原来准备参评工程师,现在考虑转评这个职称了,从而可以和学校靠得更近。”张兴畅表示,职称问题关系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校内职称,可以考虑在教师岗位上一直干下去,“否则学校减员,没有教师职称的肯定先走人。”

  “拿到校内的职称,不在这里干,还可以到其它学校干,有条件自由流动了。”35岁的许昌文“转战”过好几家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他自然有着另一番考虑。

  一些校内老师对于“实习指导教师”职称也是热情高涨。“这是好消息呀,实习指导教师在我们学校一直‘很牛'',‘双师型''老师的待遇和发展空间都令人羡慕。”安徽汽车工业学校的几个年轻教师摩拳擦掌,纷纷表示想拿到双职称。

  齐建平处长表示,当前形势下,“双师型”概念正在悄然发生演变。“过去强调的是,校内的老师去工厂锻炼,当一名合格的技师,现在也呼唤校外的技术人才到我们这儿当老师,对他们而言,同样也是多了一份社会认可。”

  不过也有外聘教师担忧:“如果和校内老师一起参评‘实习指导教师''职称时,我们能站在相同起跑线上吗?”由于目前人事制度改革的滞后,很多中职学校没有真正实施“评聘分开”,职称的指标还要靠人事部门来核定,指标分配到学校。

  “在编的肯定要优先,我们宁可把更多的机会让给校内的在编老师,首先为了保证校内的师资建设,其次,谁能保证外聘老师评了之后就不会走呢?”安徽能源技术学校校长程刚坦言,如果作出了这样的选择,也实属无奈之举。

  但是,齐建平处长透露,外聘老师的职称指标会“走另一条线”,他们应该不会和校内老师构成竞争,但是具体指标构成,有待于人事部门的下一步核定。

  与教育部门的期待和部分老师的热情相比,学校方面倒是多了一丝冷静,因为通常职称评定之后,下一步的动作往往是待遇的落实。“他们出政策,但是最后落实要在我们这儿。”安徽能源技术学校副校长王社增表示,他们最关心的是,职称评下来了,收入怎么兑现。

  外聘教师的职称不能只是一张美丽的空头支票

  目前在编老师的工资靠财政拨款,也就是所谓的“人头费”,而大部分外聘老师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课时费。如果取得了实习指导教师的职称,外聘教师的收入是不是也要比照校内老师进行“结构工资”的分配呢?如果工资涨上去了,钱又从哪里出?这是校领导们不得不直面的现实。近年来,不少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下滑,很多老师的福利已经不同从前,加上绩效工资的改革正在推进,校方感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压力。

  “如果给他们涨了工资,我们能得到多少实际回报呢?”一位校领导表示,自己无法不进行功利的考量。“我就怕,评了职称,兑不了现,反而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这位校领导有着更深的忧虑。

  “就目前看来,职称仅仅是一份荣誉,或者一张美丽的空头支票。”一位姓李的外聘教师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不能和收入挂钩,取得校内职称意义不大。

  由此看来,要想和校内老师“平起平坐”,除了职称之外,编制也是个绕不过去的坎。由于职业教育偏重市场导向,专业结构调整快,大部分学校编制并没有用完,还留有一定的回旋余地。但是,对于外聘教师来说,他们要想跻身其中,困难重重。

  程刚校长告诉记者,目前校内在编职工206人,因为自然减员空出了一些编制,他们也想过给一些优秀的外聘教师“转正”,但是编制的事情只能由人事部门说了算。

  目前,人事部门对于学校进人有着统一规定———逢进必考,而且对中职教师有着本科学历的门槛设置。很多外聘老师都是技校、大专出身,虽然有一身好“武艺”,但缺少过硬的学历,考起试来也未必是应届本科生的对手,所以只能被拒之门外。

  齐建平处长说:“针对一些高技能人才,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他们可以不通过笔试,但是必须履行人事部门的手续。”不过,记者了解到,有资格踏上这条绿色通道的,每年只有寥寥几人,那些大企业里拿着高薪的高级蓝领们,往往对教师职业并不十分“钟情”。而对于大部分低收入的普通外聘教师来说,想获得正式编制,没有什么希望。

  如果职称不能发挥杠杆作用,成为一种有力的激励机制,可能会导致这样的局面———一厢情愿地抛出橄榄枝,未必能够引来“金凤凰”,有资格的不一定想进来,想进来的只能观望。

  “外聘教师要想彻底地进来,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的职称调整只能在有限的范围能运行。”齐建平处长坦言,只有学校真正落实全员聘用制度,打破编制的限制,各种社会保险制度都完善起来,这些外聘教师才能真正地和校内老师享受一致的待遇。

  不过那个时候,“外聘教师”中“外聘”两字也将自行消失,因为老师已无校园内外之分、编制内外之别。所有拥有教师资格和职称的教育工作者,将凭着自己的本事和工作态度,领取相应的薪酬。(记者 王磊)


相关报道:四川:2010年起教师教辅将不再统一征订 2009-11-09 08:57:35
          成外实外集体罢课事件续:教师公开信说原委 2009-11-06 15:53:1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