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中小学半期考试结束 找准病根提升成绩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0: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月中旬起,成都各中小学的半期考试将进行完毕。半期考试后,那些考得不太理想,或者有一两门功课不及格的学生家长是“愁意绵绵”。离期末考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如何让考生走出苦学无效、厌学绝望的泥潭,尽快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本期“培训点金笔”将邀请本市知名培训机构老师向同学们支招,半期总结,考前冲刺,同时,也让家长在这个时候保持清醒理智,在为孩子选择培训学校时避免“瞎子摸象”。

  半期不理想 学会找“病根”

  随着半期考试成绩的揭晓,很多成绩不太理想的中小学生显得非常苦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同学面对不理想的成绩,不知道如何纠错,自信心极受影响,总是埋怨自己笨,家长们也跟着心急如焚。

  针对这些同学的状况,成都名师堂学校教学总监张丹秋表示,其实,考得不好的同学大可不必灰心,要学会找到“病根”,家长在这时更不应该一味地埋怨。首先,要分析原因,诊断问题所在,然后再规划期末。一般来说,考试考不好有以下因素:第一、粗心;第二、轻视学习。如刚从小学升到初中的学生和刚从初中升到高中的学生,这些同学往往因为重视不够,而考试不理想;第三、自信心不够,对新知识学习不自信、知难而退;第四、方法不当、习惯不好。课前不预习、课中不专心听讲、课后不及时复习,作业中的错题不找原因,没将错题归类、重做。

  此外,成都新思维学校校长李元雄也给出了三条建议,学生要尽快提高成绩,就要有好的规划,他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着手:第一,充满自信。许多高考佼佼者在进入高一或初一的时候都成绩平平,方法一般,但他们信心百倍,坚信努力会有好的结果,所以他们很执着,最后胜利了、成功了。第二,养成好习惯。课前预习、课中专心、课后一定及时复习、错题一定收集并且坚持重做错题。第三,定期自我检测。每一个章节学习完之后,要严格自我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择师有方 选适合自己的

  “给我补习的老师就很年轻,但是他了解我们学生,知道我的优劣势在哪儿,我觉得一点也不比所谓的名师差!” 自从成都市出台包括“五个禁止”在内的若干条规范办学的规定后,成都大多数培训学校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就离开了许多兼职老师。但在记者走访的几所大型培训学校里,相对于兼职老师,全职的年轻老师上课的活力和受学生爱戴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那些所谓的“名师”。

  在某培训学校的教室里,记者遇见了在这里补课的杨同学,初三年级的杨同学在这次半期考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被问及是否成绩一直很优秀时,杨同学回忆起了刚来学校时和老师交谈的情景,他说:“接待我的咨询师给我找到了一位年轻的女老师,看面相好似刚刚毕业,所以和她交谈我表现得很傲慢。但是经过交谈,老师跟我分享了她的失败故事,而且毫不隐诲地说了自己很多缺点,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很多缺点都是大家共有的,只要克服了,学习自然很轻松拿捏了!”杨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暑期一个月和开学后一段时间针对理科的1对1个性化辅导,他的数学、物理、化学成绩突飞猛进,这次半期考试成绩在全年级一千多名同学中排名前四十。

  针对全职的年轻老师和兼职的经验老师,许多家长已经在转变从前根深蒂固的名师观念。成都望子成龙学校蒋校长在谈到全职老师的优势时说,其实在师范类院校的应往届毕业生中有许多人才,他们有的在教师公招时没有考上,有的因为觉得学校生活太平淡、收入相对较少而放弃教书。这部分学生是非常适合进入培训学校工作的,因为他们的年龄和经历都很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而成为朋友的老师才会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留下印记,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 (罗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