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经验学历户籍性别歧视最严重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0:14  京报网-北京日报

  12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共计14所高校,同时开展反就业歧视宣传活动。

  反就业歧视的志愿者不仅走上街头,也出现在招聘会上。

  “您是否会聘用乙肝携带者?”“您认为国家机关在招考公务员时,对外貌的要求是否合理?”“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启事上明说只要本地户口的或拒绝某一地域的应聘者,您对此的看法如何?”……

  就业歧视现象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严重问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学生组成课题小组,就 “青年就业歧视问题”进行调研。此次调查选取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浙江省、重庆市5省市作为抽样范围,采用完全随机抽样的调查方法。调查内容为就业歧视存在性、就业歧视经历、歧视的内容、单位性质、行业性质、岗位性质、处理态度等7个指标。

  69%认为存在就业歧视现象

  经验学历户籍性别歧视最严重

  69%的人认为存在就业歧视现象,56.2%的人承认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遭遇过性别、户籍、学历、专业、经验、外貌、健康等就业歧视,其中最严重的是经验、学历、性别和户籍歧视。

  目前大多数的招聘信息中,“具有相关工作经验”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在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中,约有一半明确要求,求职者必须具有1年至3年的工作经验,不少企业还要求这种“工作经验”必须与应聘岗位相关。调查发现,认为存在经验歧视的受访者比例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验歧视在大学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影响之大。

  本次调查发现,在遭遇过户籍歧视的青年中,有57.9%是农村户口,有78.9%是非本地户口;而在北京地区的调查中,非本地户口求职遭拒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93.9%。

  学历越高,越认为目前的劳动力市场上存在就业歧视现象。一方面,因为较低学历青年就业渠道多为制造业,而该行业对职工的需求量比较大;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上充斥大量求职大学生,他们受教育程度越高,对“就业歧视”本身的认识越多越敏感。数据显示,76.1%大学生、75%的硕士研究生(论坛) 以上学历者,认为存在就业歧视。

  不过,受教育程度越高,认为自己受到学历歧视的比例越小,只有不到30%的大学以上学历者,认为曾经受到学历歧视。相反,受教育程度较低者,会强烈感受到因学历而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其中大专毕业生感觉最强烈,占58%。高中以下学历的有45%感受过学历歧视。我们查看多家企业的招聘广告发现,学历和毕业学校,是很多招聘方在聘用求职者过程中的首要筛选条件。

  调查发现,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感受到性别歧视。而90.2%的被访企业的回应是,招聘“基本上无性别倾向”,却坦承招收女生有诸多困难。

  民营企业就业歧视最突出达42.1%

  销售广告市场选项比例最高达27.8%

  在所有的雇主中,被调查者认为民营企业针对青年的就业歧视最突出,达到42.1%,接近其他单位的3倍;而其他单位则在15%左右。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我国民营企业发展还有待完善,本身确实存在相对突出的就业歧视倾向;二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吸纳青年就业者的主要渠道。

  在行业性质方面,“销售、广告、市场”受歧视的选项比例最高,达到27.8%。因为这个行业本身的入职门槛较低,但是要在行业内取得很大的成绩,对经验和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求职时肯定会遇到比较多的困难,容易遭遇歧视;其次是行政事业单位和制造业,均为17.8%;餐饮服务业为12.1%;金融、银行、证券为9.8%;教育、医疗科技为9.2%。

  在岗位性质方面,“技术操作岗位”和“管理岗位”受歧视比例相对较高,均在20%以上;其次为销售、服务,分别占16.%、18.3%;研发、文秘岗位比较好,只有5.8%和4.9%。

  六成人认为求职者众供求比例失调

  避免歧视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素质

  对就业歧视,六成以上青年感到不满,但是无可奈何;而近两成的人表示接受,认为是正常现象;其余表示会向雇主表达不满,诉诸于舆论或法律渠道的只有5.1%。一些受访者认为, “被歧视总比没有工作强”,维权成本高、难度大,未必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在问卷调查中,63.1%认为造成就业歧视是 “求职者众多,供求比例失调所致”;32.6%认为是“雇主对求职者要求过高或者盲目跟风,导致对人才素质要求畸形”;其余4.3%认为是其他原因比如 “缺乏监管”、“雇主素质不高”等导致歧视。个案访谈中,就业者表达了相同观点:“如果不是这么多人抢同一份工作,公司没有这么多人挑,还存在什么歧视呢?”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政府应该在消除就业歧视方面发挥主要作用的占42.2%,其次是雇主占30.2%,然后是青年就业者自身占24.8%,还有一小部分选择其他,比例为2.7%。

  很多大学生认为,提高自身素质也是避免遭遇歧视的有效途径。比如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辅修第二学位,搭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在校期间就积极参与实习、社会实践等就业准备活动,也能更好地面对求职过程中的各种挑战。

  链接

  建议建立公平就业相关机构

  接受本次调查并认为存在就业歧视者中,超过八成认为我国有必要制定专门针对就业歧视的法律。受访者大部分认为,我国还应该设立专司其职的专门机构。如美国的 “公平就业机会委员会”即EEOC,起初是负责基于种族、肤色、宗教、性别和血统的歧视。现在它也负责调查违反公平工资、年龄歧视和对残疾人的歧视。 EEOC受理和调查来自申诉者个人的工作歧视申诉,工作人员对申诉进行调查后,会尽量让冲突双方采取自愿和解的方式来处理纠纷。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工业化、城市化速度异常快,公平就业已刻不容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07级大学生胡旭 闫宁 赵玉鹏 蒋骏龙 王伟 潘旭鹏)

  (北京日报)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教育资讯


相关报道:15个最难就业的高考报考热门专业 2009-12-16 09:14:09
          企业新招成都籍就业困难者 三年可补6000元 2009-12-15 08:37:46
          女大学生最易就业专业 能力比性别更重要 2009-12-10 11:14:10
          14高校联合抵制就业歧视 呼吁关注求职者 2009-12-08 09:23:38
          18个最容易出国专业就业前景大揭秘(图) 2009-12-07 11:06:0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