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2020年高职单招疫情防控及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高等职业教育多样化选拔录取机制,促进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2020年5月30—31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开展为期两天的单独招生考试。来自全省各地4000余名莘莘学子齐聚学院,为自己的大学梦奋力一搏,开启人生华美篇章。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四川省单独招生考试较往年延迟了两个月。面对巨大的考试组考压力和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学院秉持“疫情无情人有爱”的理念,聚焦“平安考试”,力求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安全的考试氛围与环境。

  精心筹备 严抓防控

  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2020年高职单招考试工作,根据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学院考前制定了《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2020年高职单招工作方案》和《学院单招考生个人疫情防控须知》,内容详尽,并在校园网及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向考生推送《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报考须知》等文章,温馨提示考生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单招考试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安排,设立了以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考点考务工作小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考务工作组,要求学院各部门精心谋划,规范组织,服务热情,严抓防控,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今年单招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同时,学院与崇庆中学考点、实验中学考点建立高效的三向沟通机制,认真落实考试工作人员与考生健康状况的排查工作,确保人员进入学院前排查到位,杜绝疑似人员进入校园,消除潜在风险,构筑严密防线。保证考试安全、有序、平稳进行。

  科学安排 狠抓落实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各个部门联动发力,按照疫情防控和组考要求,确定考生错峰报到时间、考场地点、考务办地点,核实考点标识、布置考场,全面消毒,并对全体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进行了细致的疫情防控培训和考务培训,保障了组考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早上7点,学院领导及各考务工作小组成员提前到位,严阵以待。7点30分,考生全程佩戴口罩陆续到达考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查验二码、经过测温、张贴“笑脸通行证”、身份信息确认,有序依次进入学院。

  考场外,考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保持着安全距离,沿指示路线进入考场。考务人员分工有序,在考生进入考场前对考生是否携带违规物品进行检查,扎实做好违规物品检查工作。

  为确保考点的应急医疗,满足防控需要,学院在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前提下,设立了临时观察室、发热应急考室,并积极与学院医务室协调,在考试当天安排医务人员到现场随时做好防疫准备工作,以便在考场期间及时为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援。

  通力合作 井然有序

  崇州市教育局和希望教育集团高度重视学院单招工作的开展,考试当天,在学院院长杨宁、执行院长罗琴、党委书记谢桂兰、副院长李忠民、副院长罗江等院领导陪同崇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强,集团高级副总裁、教管委常务副主任娄群伟,教管委副主任毛克强实地察看了校门管理、综合楼、学生公寓、食堂、考点、实训室、隔离区留观室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并详细了解单招考试考生入校流程、报到情况、考场秩序、应急处置等,重点就单招考试进一步规范、消毒、安全防护、人员限流管理措施等进行现场指导。

  在本次单招考试中,学院考务组织工作井然有序,监考教师恪尽职守,志愿服务细致到位,全院上下通力合作为考生营造了公平、公正、良好、安全的考试环境。考试结束后,我院新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部分考生。他们纷纷表示,志愿者的服务贴心周到,考场、住宿、就餐等都很不错;希望能在文传圆自己的大学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