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纺专夏平校长致辞成都纺专夏平校长致辞

  10月24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四川省教育国际文化体验活动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正式开幕,活动吸引了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泰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0余名师生参与。

  据悉,本届艺术周以“开放、交流、共享”为主题,通过举办艺术作品展、传统技艺工作坊、国际艺术论坛、校园国际时尚秀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

  重视对外交流

  教育国际化成效显著

  随着一阵清脆悦耳的竹板声,来自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的张徐老师带来的金钱板表演,拉开了开幕式序幕。诙谐幽默的唱词、丰富的肢体表演,加上引人入胜的三国故事,让人感受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金钱板”的艺术魅力。而泰国、老挝等国的学生献上的歌舞表演,也是精彩纷呈、颇具特色。其中,来自成都纺专的老挝留学生现场献唱的一曲《成都》,更是掀起了开幕式的高潮。

金钱板表演金钱板表演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的艺术作品展也彰显出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开放、交流、共享”的核心主题。不仅有工艺精细的民族服饰、别致精美的蜀锦蜀绣、色彩缤纷的蜡染扎染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展出,还展示出不少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日本等国的精美艺术作品。令人格外瞩目的,是今年的开幕式现场设有的传统技艺工作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可以通过亲手体验绵竹年画、雕版印刷等传统技艺,进一步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

外国友人体验传统技艺外国友人体验传统技艺

  四川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廖飞表示,一直以来,四川省教育厅都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工作,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每年来川工作的外籍教师、专家超过2000人,来川留学生达到10000余人,年均出国境交流的学生、教师、专家超8000人次,举办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7个,以及为数众多的校级协议合作办学项目,建立各类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50多个。

  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优越的办学资源,成都纺专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已经连续招收5届老挝留学生,与美国JUNIATA COLLEGE、印度尼西亚Universitas Gadjah Mada 、印度AID成功实施了师生交换互访项目;与德国F+U 萨克森公益教育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中德职教教师培训中心”;与英国ROBERT GORDON UNIVERSITY合作开展针对专科毕业生的专升硕项目。开办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先后已有500余名师生前往国境外学习交流,300余名国境外专家、师生来校讲学或学习。

  致力文化传承

  让传统文化在学校生根

  据了解,“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启动以后,将开启国际艺术论坛。届时,来自美国、意大利、泰国等地的专家学者将为此次的交流活动带来精彩的演讲。 “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是成都纺专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招生留学生、开设国际交流特色课程、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中国传统技艺文化和非遗项目,依托学校相关专业、机构和工作室,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校学习的交流活动。

老挝学生现场表演老挝学生现场表演

  据了解,成都纺专致力于开展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对外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学校以纺织、服装、印染、艺术类专业为依托,积极开展蜀锦蜀绣、蜡染扎染和传统书画艺术的教育。成立了蜀锦蜀绣研究中心,开展蜀锦蜀绣的教学和研究,指导学生创作蜀绣作品。建立了民族服饰博物馆,指导学生设计民族服装服饰作品。开设以民间手工印染技术为主的选修课程,开展了民间染整工艺技术培训。利用传统丁桥织机、唐代蜀锦楼花机传承传统蜀锦工艺。建立明清家具博物馆,让学生学习了解传统家具的设计特点和文化内涵。面向全校师生开设中国传统书画与泥塑等艺术班,邀请国画大师、书法大家来校讲学献艺,提升广大师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不仅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出去,也要让本校的学生了解我们的传统技艺与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成都纺专校长夏平表示,学校将文化传承作为一种责任与使命,在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专业优势的基础上,积极促进纺织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