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正值端午节当天,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来到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柜台,要求现金存款1万元,柜员按照正常流程受理业务,并询问客户存款用途。老奶奶支支吾吾,频繁使用手机发送微信,然后解释是代理支付快递运费,并不认识对方,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柜员立马觉察出异常,脑海中第一反应老奶奶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放慢了办理业务的节奏,一边安抚老奶奶,一边立即报告运营主管。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当班运营主管接到反馈后,立即来到老奶奶身边,详细了解汇款情况。经过进一步交谈,得知老奶奶姓徐,收款方自称是一名美国大兵,有一批货物要从阿富汗运往中国,但因暂时没有钱也不没有其他朋友,想请徐奶奶垫付运费,待几个月后从美国退伍回来再将钱还给奶奶。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运营主管当即请徐奶奶拨打对方电话,和视频通话,对方均不接听,但通过微信聊天告知徐奶奶不敢接听电话和视频是怕被美国军方开除。至此,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已确认为电信诈骗。

  随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运营主管耐心的给徐奶奶讲解电信诈骗的案例和常见的套路,并分析了对方的犯案手法后,徐奶奶最终取消了该笔存现业务,同时向运营主管透露这1万元钱大部分都是自己是存了很久的养老钱,其中还有4千多是找朋友借的。离开前,徐奶奶再三感谢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工作人员,并称赞工作人员热心负责,专业严谨,帮她挽回了损失。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犯罪份子利用老年人同情心,防范意识差的特点实施诈骗,而且手段越发高明,幸而遇到了兢兢业业、眼明手快、火眼金睛的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员工,及时帮助并制止了诈骗行为,拆穿了犯罪份子的招数,避免了客户资金损失,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世纪朝阳支行平凡而又可爱的运营员工,他们个个默默无闻坚守在风险第一线,用一颗暖心,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帮客户之所需,在三尺柜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贡献着微小而不平凡的力量,做好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