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晚,光大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28.12亿元,同比增长20.47%,创下近六年最大增幅;净利润374.41亿元,同比增长11.03%,创下近五年最大增幅;截至2019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47334.3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63%;不良贷款率1.56%,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2019年是光大银行的“价值创造年”,也是该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攻坚之年。扎根四川近22年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将自身发展全面融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坚定“敏捷、科技、生态”战略转型,发挥“综合金融、产融结合、陆港两地”光大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四川实体经济,深耕普惠民生领域,强化金融科技驱动,全力以赴助推四川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践行光大使命,支持四川实体经济发展

  自2018年5月四川省政府与光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不断发挥光大集团“综合金融、陆港两地、产融结合”发展优势,深入推进与四川省战略合作落地实施,将战略合作协议与长江经济带、西部金融中心、自贸试验区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度结合。

  在围绕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型交通、能源设施建设和城市密集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及项目发展方面,该行持续将信贷融资这类传统业务与债务融资工具、资管业务等创新产品融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该行债券和资管业务在区域市场内领先优势,累计为该类项目提供约130亿元的金融支持,不断满足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融资需求。

  现阶段,四川省正在全力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升级步伐,成都高新技术产业也呈迅猛发展态势,一大批科技型、成长性企业及民营经济迫切需要通过便利融资谋求高质量发展。为此,光大银行成都分行通过与省内电子信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能源电力、创新农业等领域的支柱及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多方沟通,将传统信贷、贸金产品与内保外债等跨境融资业务充分结合,在信贷政策、规模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向此类企业倾斜,累计提供金融支持约120亿元,并结合总行金融科技力量,依托云缴费、区块链平台等创新手段,将金融服务与企业客户特定生态场景充分融合,为企业发展谋求更大价值。

  坚持光大初心,多措并举服务普惠民生

  2019年以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坚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定力,创新普惠业务发展思路,内强机制、外抓产品,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在体制机制上,该行持续推进“专业部门、专营机构、专家审批”建设,建立普惠金融“信贷工厂”,加强在人力、财务、信贷等资源保障,完善考核激励与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普惠产能。在产品服务上,该行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加快普惠生态链发展,推动普惠项目平台和渠道建设,通过精心耕耘“阳光E微贷”、“阳光E抵贷”、阳光供应链云平台“1+N保理”、“房抵快贷”、“光大云缴费”等普惠金融名品,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努力做好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商。在社会反响上,2019年该行先后荣获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新浪四川颁发的“年度普惠金融杰出奖”“年度最具价值品牌奖”“年度助力普惠金融奖”。

  为了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日益多元化融资需求,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2019年初落地了辖内首笔线上化小额信用类创新产品“阳光E微贷”,该产品运用互联网思维,把互联网、大数据和信贷业务有效结合,通过分析企业和企业主在光大银行的结算及资产信息,让信息不对称、缺少抵质押担保而难以获取贷款的小微企业,在已更新基础信息情况下,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线上贷款全流程,大大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借助该产品线上化的操作流程,客户可实现贷款随时支取、随借随还,不仅解决了小微企业燃眉之急,更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据了解,利用该产品“线上申请,线上提款,秒提秒放”特点,2019年该行已为涉及通讯、物流、教育、体育等行业的多家小微客户提供了线上便利融资服务,并越来越成为川内广大小微客户融资的首选。

  在光大银行全力推进数字金融名品建设背景下,成都分行持续将“光大云缴费”这一中国最大的便民开放缴费平台在川内推广,为省内广大人民群众在水、电、燃气、物业、党费等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缴费上提供了切实便利,云缴费这一光大普惠名品已越来越为全川百姓所接受。截至2019年末,成都分行全年在四川地区落地云缴费项目合计109个,累计实现交易4123万笔,交易金额68亿元。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阳光服务理念,通过柜面业务集中上收、智能柜台推广和网点人员优化配置,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效益,有效释放传统柜面服务效能。同时,通过对网点阳光服务流程的细心打磨,持续开展网点服务人员培训与检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在2019年监管机构评级通报中,该行首次同时荣获人行及银保监消费者权益保护考核工作的最高评价。此外,通过深入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整体形象,该行辖属高新支行、神仙树支行荣获2019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自贡分行营业部和小天竺支行分获四星级和三星级网点。

  秉承光大情怀,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

  高效迅捷的金融服务支持,是身处抗疫前线的政府、医院和企业物资调动、快速运转的重要保障之一。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一员,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快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迅速对接辖内抗疫企业客户融资需求,制定金融支持工作方案,高效履行审查审批流程,以最快速度推抗疫相关项目投放落地,充分展现抗击疫情的“光大速度”。

  疫情期间,该行积极为省内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企业开辟业务绿色通道,通过专项服务方案、信贷规模安排、利率优惠等措施,积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2020年以来,该行已陆续为国药四川、元和盛华、德阳产投医药、港通医疗、宜宾丝丽雅等多家抗疫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5.5亿元;利用债券承销综合优势,支持四川省港航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行4亿元疫情防控债券;发挥光大银行全球布局优势,第一时间建立起外汇业务绿色服务通道,用高效、便利的国际金融服务保障企业防疫物资顺利进口。

  此外,通过实施“不催收、不征收罚息、不计入征信、不影响后续贷款”的“四不”保护方针,合理支持受困企业调整结息或还款计划,该行已主动为涉及住宿餐饮及居民服务业、销售行业的四川岷山饭店有限公司、四川江油顺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户受困企业提供差异化纾困方案,切实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

  前路必至,心向往之。不负韶华,再启新程。

  2020年,在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战略引领下,成都分行将继续围绕“价值创造”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推进“敏捷、科技、生态”转型,深化E-SBU协同发展战略,实现财富E-SBU建设和数字银行转型新突破,加大科技驱动力度,探索业务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民生能力,为四川经济发展持续贡献光大力量,在“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跑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