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少专访普莱尔:看好中国高球发展

http://sc.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0:06    新浪体育
普莱尔(左)接受华少专访
普莱尔(左)接受华少专访

  新浪体育讯 南非著名球星加里-普莱尔(Gary Player)是与帕尔默和尼克劳斯同时代的球员,并称三大巨头。普莱尔曾三夺英国公开赛冠军,并且四大满贯都赢过。此次英国公开赛黑骑士普莱尔也来到现场,新浪前方报道团华少有幸专访了一代球王,以下是华少从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发回的报道:

  距离我最近一次亲密接触球王普莱尔大概也已经有七八年了,记得当时碰面是在深圳沙河球场。普莱尔是沙河球场的设计师,听说他要赶过来参加一个活动,我立即从香港过关赶去,希望采访他。因为普莱尔是个充满故事的人,采访他永远不会担心没有东西可以写。

  球场的欢迎仪式搞得很隆重,200多个球童从大门一直到会馆列队欢迎,大门口还布置了舞龙舞狮活动。看到自己如此受重视,普莱尔也非常高兴。在中餐欢迎宴后,工作人员推上来一个大蛋糕,因为当天恰巧是普莱尔的生日,球会还送了他一套唐装做为生日礼物。普莱尔在现场激动的表示:“我过过这么多生日聚会,这一次绝对终生难忘。”

  普莱尔对中国朋友的印象非常好,很乐意接受我们的采访。这次在老球场劳力士的帐篷里我与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我而言,这次之所以来老球场报道英国公开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再次访问他。开始前经纪人说只有10分钟时间,但一坐下来,我就感觉到普莱尔绝对不是那种介意约定时间的人,他是我见过的最激动和投入的受访者。

  我们的话题从另外一位南非著名球员伊梅尔曼开始。在美国公开赛上,我曾给伊梅尔曼做过专访。这位2008年美国大师赛冠军当时提到,在他5岁的时候在奥古斯塔曾坐在普莱尔的肩膀上拍照,这张照片至今仍裱在他的家里。“你曾多次获得大师赛冠军,一个小鬼坐在你的肩膀上拍了个照片,没想到20多年后他竟然也拿到绿夹克。这是不是很神奇?”

  听我提到这件事情,普莱尔脸上带着自豪的神情说到:“很高兴他能获得大师赛冠军,在决赛前一天我因为有其他事情已经离开球场,但我给他打了电话,当然我们没有聊太多,我不想给他增添压力。我只是给了他一个简单的忠告。”

  “那是个什么秘诀呢?”我好奇的追问到。

  “我告诉他,决赛当天最大的劲敌是老虎,但是你只需要专心打自己的球,即使某一个洞打坏了也没有关系,因为没有人可以保证18个洞每个洞都完美。”

  谈到大师赛,普莱尔显得很激动,问我知不知道他一共参加了多少次美国大师赛。

  我说:“帕尔默好像参加过50次,我记得你比他次数更多。”

  普莱尔开心的说:“没错,我一共参加了52次大师赛,赢过3次绿夹克、3次获得亚军,前十名也有4次。”对这一记录,他显然很自豪。

  现在很多更年轻的新秀在大满贯上有不错表现,比如日本的石川辽、麦克罗伊等的世界排名都很高,大家对他们的期待也很高。我问普莱尔对此有什么看法。

  普莱尔很坦诚的表示他认为这些年轻选手对赢得大满贯的耐心还不够。他给我举了个例子说:“比如日本的石川辽,每次他参加大满贯都有三五十家日本媒体跟着,不管成绩如何,感觉他就是天王中的天王。”普莱尔表示这非常容易导致球员心理膨胀,在媒体的过度吹捧下昏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球员先取得成就然后再获得认同。

  提到年轻球员的发展,我问普莱尔,他觉得中国高尔夫发展前途如何?

  普莱尔说道:“2008年奥运会,中国人获得很多金牌。这说明在体育运动上中国人很有实力,也一定会出现高尔夫的顶尖选手。特别是高尔夫已经入奥,也会促进球员培养。”但普莱尔也表示要想培养出顶尖选手,中国更应该盖更多的公众球场。“高尔夫不能只是有钱人的运动,应该让普通老百姓都能够参与进来,将来的大满贯冠军或许就产生在他们中间。在香港有我设计的公众球场,如果有机会我很乐意免费为中国内地设计公共球场。”

  在所有高尔夫球员中,普莱尔或许是坐飞机最多,去过世界各地最多地方的人。普莱尔告诉我,在五几年他来老球场打比赛,辗转飞了20多个小时才到达圣安德鲁斯。当时他身上只有200英镑,而最便宜的酒店一天也要30-40英镑。住不起酒店的他赛前只好在沙滩上过夜。出自平民家庭的一代球王坦承:“高尔夫给我带来了很多,我也曾经苦过,所以完全了解从平民家庭出来的高尔夫球手的心态。”

  虽然预约时间只有10分钟,但不知不觉已经聊了近半个小时,这时候助理来催促说那边还有100多个嘉宾在等着普莱尔演讲和用餐。这时球王很豪爽的邀请我们跟他一起去用餐,表示愿意在餐后跟我们多聊一聊。

  在那个聚会上,普莱尔也与大家分享了很多他私人很感动的故事。他特别提到做为南非人很自豪世界杯在自己的家乡举办。“我没有想到,在我的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南非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有人说南非治安不好,但比赛期间我们没出现安全问题。我也看了很多场比赛,看到在餐厅、酒吧,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和南非人像家人一样坐在一起看球,我感觉很骄傲。”

  吃过饭后,普莱尔给我开玩笑说:“你别看我已经70多岁了,我感觉不管是身体还是心态却越来越年轻。”这让我想起了第一次见他的情景。

  第一见到加里-普莱尔是十五年前在台湾的一个球场,时至今日对当时的碰面我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我跟着一个媒体朋友一起见到了他,我的朋友嘴里还叼着一支烟。双方握过手后,只见普莱尔二话不说直接将烟从我朋友的嘴里拔了出来熄灭,并说道:“我现在让你多活15分钟。年轻人,抽烟绝对是有害的,能够戒掉最好戒掉。”

  普莱尔接着跟我打了招呼,说道:“来,看看你的拳头有多大,朝我肚子打一拳。”我不好推却就打了一拳,自然没有使太大力气,但明显感觉到他的腹肌像石头一样硬。普莱尔很自豪的跟我们说他从小开始就不间断的锻炼身体,现在每天还要做1000下仰卧起坐。那一次跟他在球场走了18个洞,听他一路和媒体、嘉宾有说有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今天早上我还做了1000下仰卧起坐。”球王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其实我不吃肉,只吃蔬菜和水果。我很喜欢中国菜,但只吃健康的中国菜。我认为只有保持好身体才能长久享受生活和高尔夫的乐趣。”

  世界各地报道过很多高尔夫大赛,我从未买过“果岭旗”做纪念。但是这次因为知道自己会采访普莱尔,我特意买了一面,让他来给我签名。

  普莱尔给我签过名后说,自己11月份会来上海参加一个可口可乐的慈善活动,希望大家到时还能见面。普莱尔表示自己很希望通过这些慈善活动等,给予贫民更多帮助。

  临走时,我感觉下一个活动又在等着他。普莱尔给我感觉就是:上帝给了他高尔夫的天分,而他也充分利用了这种天分,除了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他还是高尔夫的亲善大使。在我们的访谈中,一代球王多次重复提到: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要有爱心,这样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钟琼华发自圣安德鲁斯老球场)


相关报道:视频-华少:黑马冠军夺冠感言 首句曼德拉生日快乐 2010-07-19 03:50:29
          视频-华少:18洞球道再过冠军瘾 专卖店扫货已被抢空 2010-07-19 01:19:05
          图文:非同凡响15强比赛现场-朱丹 华少 2010-07-19 00:07:56
          视频-决赛争冠正式上演 华少分析冠军组双雄实力 2010-07-18 22:38:20
          华少:英国公开赛成欧洲人天下 冠军将出自领先组 2010-07-18 08:08:1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