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手抓金融系统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保障通畅,全力维护金融民生安全。”2月5日,成都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在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疫情突如其来,疫情防控领域相关企业要紧急扩大产能,但如何短时间内融资是个难题。梁其洲说,市金融监管局制定政策措施,对接驻蓉金融监管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领域相关企业紧急发放融资,为进口医疗物资的企业办理购汇及付汇业务,发挥地方金融组织补位作用,针对疫情防控实际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

  春节期间,交子金融“5+2”平台发挥融资功能,其中科创通平台通过“科创贷”信用贷款产品为口罩原料生产企业四川索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精准匹配,1天内完成审批、银行机构放款等所有流程。成都银行向手持测温仪生产商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投放200万信用贷款,并给予特别优惠利率。工行成都分行累计为8家企业办理321万美元的跨境采购医疗物资购付汇业务。锦泓科技小贷公司针对成都市抗击疫情的一线企业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提供无抵押授信、利率优惠、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等多项金融支持。上市公司通威集团捐赠1000万元支援湖北武汉及周边疫区前线抗击疫情以及相关防治工作。

  据了解,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成都小额信贷协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鼓励各会员单位积极提供金融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中小企业纾危解困,市上正在研究相关政策措施,一些金融支持也正在制定中。”梁其洲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