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一个普通的周日,成都市市民黄女士对这一天充满期待:这一天,应该有一笔数额为33750元的房租到账。

  两年前,2018年9月,黄女士将一套位于成功银玺国际的住房以15万元的价格,租赁给了成都住哪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住哪儿科技”),租赁期为5年零150天。2月9日是第三次付款时间。

  不过,等了一个多月,房租还未到账。疑惑之下,3月23日,黄女士来到房屋。不过,打开房门她愣住了:房屋内,邝先生正在正常居住。

  邝先生同样惊讶。作为“租客”,邝先生从未见过黄女士,2019年5月,他通过成都二八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二八公寓”)租赁了这套房子,租期一年。期间,他一直正常支付房租。

  到底谁租了房?房租去哪儿了?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搞不清租客是谁、租金去哪的,并非只有黄女士。在一个与二八公寓等公司相关的“维权群”内,成员有285人之多;而与之相关的公司,共有四家。

  收不到的房租和退不了到押金

  “谁租了我的房?”

  虽然是同一套房子的房主和租客,黄女士与邝先生却从未见过面,这一次,与邝先生付出的租金也没有关联。

邝先生房租和物业费支付记录邝先生房租和物业费支付记录

  2018年9月,黄女士与住哪儿科技签约,合同期限为5年,其中明确含有150天免租期,由住哪儿科技找寻租客,期间不收取租金。

  按照合同约定,5年房租分期支付。其中,第一次和第二次付款时间为2018年9月,分别支付1200元和13800元,为总金额的10%,剩余款项将平分至每年支付,而第三次的支付时间和第二次支付时间相隔1年零5个月,时间为2020年2月9日,金额为33750元。

  迟迟未收到房租,黄女士多次联系住哪儿科技,数次未接听后,后来干脆关了机。黄女士慌了,打算收回房屋。

  不过,作为租客,邝先生感到委屈,“我每个月都是按时缴纳房租和物管费,为什么要合同未到期却要提前收回房屋。”

  邝先生提供的房屋缴费记录,每月缴纳房租2400元和物管费110元。邝先生联系二八公寓讨要说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邝先生搬离租房,可以退还押金。

  不过,承诺迟迟未兑现。“原本说的3至5天退还,但到现在已经一周的时间,押金却迟迟不退。”邝先生说,每当询问押金的事情,工作人员都说正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