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3月31日电(记者李倩薇 杨迪)随着境外疫情不断蔓延,防输入成为战疫关键,也是国内复工复产稳增长的重要保障。入境一线的防控情况如何?旅客入境要过几道关?28日,记者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隔离点位,实地了解海关、边检以及隔离点的防控流程。

 3月26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境大厅,入境旅客在排队办理边检手续。新华社发 (尹恒 摄) 3月26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境大厅,入境旅客在排队办理边检手续。新华社发 (尹恒 摄)

  一对一流调+100%核酸检测 排查高风险人员

  3月28日15时30分许,一架从泰国曼谷飞抵成都的国际航班缓缓落地,并停靠在海关指定检疫机位。舱门开启后,成都海关关员身着防护服,逐一核对旅客信息,对旅客进行体温筛查,之后按“低风险旅客先行、高风险旅客后行、最后转运有症状旅客”的原则安排旅客下机。

  记者在入境大厅看到,下机后,入境通关前,所有旅客将经过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再次测温,并将填写的《健康申明卡》交给海关关员一一审核。在卡上,旅客要填上过去14日内旅行或居住过的国家和地区,密切接触史以及是否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海关关员将通过核验《健康申明卡》来评估旅客的风险暴露情况。”成都双流机场海关旅检四科二级主办张笠告诉记者。

  在之后的流行病学调查环节,记者看到,10多名海关人员坐在入境大厅一侧,一对一地询问入境旅客,全面掌握其旅行史、接触史、治疗史等信息。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部署,3月18日起,成都口岸入境人员全部接受核酸检测。“为了确保整个样本采集工作达到检测要求,我们反复培训,比如采集鼻咽拭子我们就相互拿同事‘练手’。”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疫情防控技术组骨干曾璨说。

  通过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巡查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将被引导至海关负压隔离区进行隔离,并通过专用通道交接给成都市卫健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