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5月26日,记者从成都轨道建设公司获悉,今年将开通的地铁9号线也传来了建设好消息:武青车辆段、元华停车场整体顺利“交货”,为该线路全自动驾驶各项筹备工作全面进入提供了良好的前置条件。

  文末还有今年将开通的5条地铁新线最新进展,不要错过哟。

  9号线是成都地铁第一条无人驾驶线路,西北起自黄田坝站,途经武侯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终点止于金融城东站。全部为地下线,共设13座车站,设武青车辆段1个车辆段、元华停车场1座停车场。

  其中,位于武侯区机投镇的武青车辆段是9号线车辆的“神经中枢”,承担着线路配属车辆的停车、列检、定临修、调度运营等任务。车辆段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262614平方米,设置有运用库、检修库、物资总库、1#综合楼、2#综合楼、3#综合楼、运转综合楼等18余座单体建筑。

  元华停车场位于双流区白家场立交东南方向,与高新区交界处。停车场及出入段线工程主要包含五部分:运用库及辅助用房、岔区、咽喉区大盖、U型槽及明挖区间,建筑面积约70426㎡。

  一条地铁线路,车辆段和停车场有何功能?成都轨道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车辆基地设计包括车辆段(停车场)、综合维修中心、物资总库、培训中心及必要的办公、生活等配套设施。工程设计中,通常可用相应的车辆段或停车场命名。设有车辆段的基地是车辆基地,设有停车场的基地也是车辆基地,只是两者的规模不同。所以,车辆段和停车场都是车辆基地。

  车辆段根据作业范围分为大架修段和定修段;定修段承担车辆定修、月检、日常检修和停放任务;大架修段除承担定修段任务外,还承担车辆大修及架修任务,允许用地指标较停车场大。而停车场主要承担部分列车周月检和停车列检任务。当车辆段距终点站超过20Km时,宜增设停车场。

  附:今年计划开通运营的5条地铁新线场段建设进度

  · 6号线一二期郫筒车辆段5月20日已移交地铁运营,5月30日移交郫筒车辆段轨行区(除不落轮旋库)。

  · 6号线一二期龙灯山停车场5月20日已移交地铁运营,将于5月30日移交剩余库区及轨行区。

  · 17号线一期永义车辆段5月15日已移交地铁运营。

  · 18号线一二期合江车辆段3月28日已移交地铁运营。

  · 8号线一期元华停车场、6号线三期回龙停车场、17号线一期五桐庙停车场的机电安装、装修装饰、铺轨作业火热进行中。

  (成都轨道建设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