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镇,临水而居,素有“小成都”之称的元通古镇迎来了久违的热闹。9日,四川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元通古镇举行。包括“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在内的7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见证成都“西控”的提质发展。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计75个,总投资1025.2亿元,包括: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14个,总投资620.7亿元;一产业等现代绿色种养殖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类项目5个,总投资18.1亿元;二产业等现代制造类项目25个,总投资144.2亿元;三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32.4亿元;此外还有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项目14个,总投资109.8亿元。重大项目将为成都区域产业链升级和基础设施完善注入新动能,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城乡形态优化提升带来新突破。

  以熊猫夜游为亮点

  打造全时段沉浸式熊猫IP旅游目的地

  据报道,“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前期已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签约,计划将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约40只大熊猫,用于科普和保护研究,为此该项目还将建设专门的熊猫医院。

  在当天的开工仪式上,该项目透露了更多细节。元通“熊猫古镇·理想新城”产业投资268亿元,3年内逐步呈现主题博物馆、文化展览中心、民宿聚落等核心产品,将打造以熊猫夜游为亮点的全时段沉浸式熊猫IP旅游目的地和第三代古镇旅游标杆型产品。

  中景旅游集团、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是乌镇的总设计师,在他眼里,“西控”区域是成都千年之城的基础和永续发展的根本。“西控发展的主角我认为是多元的城镇和乡村综合体,消费升级和旅游升级最终是产品升级,带动品质化消费一定要靠高于一般市场标准的供给来满足。”陈向宏表示,“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不局限于古镇保护开发的旅游项目,而是努力打造一个融成都历史文化、传统,汇成都传统与现代生活趣味,展成都新一轮城市发展生态共生理念的升级版的城市名片项目。他认为,“新城乡”是中国未来大都市“营城发展”的必然大趋势,“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的开工,是城市与乡镇的要素互动,场景重塑和机会共享,未来将呈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