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7月22日16时37分,迎来大暑节气。俗话说,“小暑不算暑,大暑三伏天”,大家印象中的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自带热浪滚滚特效。

  大暑,确实是盆地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大暑期间,既是30℃以上高温日数最集中的时期,也是盆地东部35℃以上高温出现最频繁的时期。

  然而,还有一句话“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它是说,大暑天气多雨就会不热。最近开启了雨水模式的四川印证了这一点。

  因为雨水的冲凉,22日14时,盆地除了德阳外,其他城市都在30℃以下。雨下得更卖力的川东北,更凉快些。巴中只有23.9℃,广安24.5℃,达州24.6℃。

  成都的雨,下得有些“分心”。中午时分,成都雨停了,气温有所回升,到15时,成都最高气温28.5℃,主城区已经逼近30℃了。虽然有些闷热,但在夏天能够没有太阳晒,没有高温烤,已经算是幸福了。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2000年以来大暑这一天,四川出现过41.1℃的高温,这是2018年的大暑,泸州叙永的气温。2014年的大暑节气当天,内江也热到过40℃。

  成都的大暑,一向不算热,在盆地比起来,甚至有些“拉仇恨”。

  2000年到2019年这20年间,成都最热的大暑是2017年,达到33.4℃;有10年的大暑节气,成都最高气温都没上30℃。最凉快的是2006年的大暑,最高气温只有24.1℃,凉爽得让人以为不是夏天!

  今年的大暑,虽然不算暑,但在成都人这20年的大暑里,也算不上特别凉快。除了2006年外,2004年、2007年、2009年、2010年、2012年、2016年都比今年更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