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左右,记者随排队的人群进入办证大厅后看到,整个大厅内几乎“座无虚席”,每个窗口前都有群众在排队等候,大厅内的秩序井然有序,负责现场安保的工作人员不停的来回走动。

  “前几天就已经签了中介协议,成都却出台了调控的政策,赶紧来把之前的手续结清,免得夜长梦多。”正在排队的张弥告诉记者,她正准备交易的二手房拿到房产证还未满5年,如果之前没有签协议,没有网签的话,按照现在的政策肯定要多交税。

  “今天前来办理手续的人员明显要比前几天多。”一中介工作人员说:“我长期负责在交易中心现场给客户办理手续的,目测今天现场的人气要比平时增加1/6左右。”

  据9月14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这标志着时隔5年后,成都房地产征税政策再次发生变化,重新回到了2015年初的免征标准。

  记者梳理发现,成都是继深圳、无锡、沈阳等地后,又一个房产交易增值税免征时间执行5年的城市。

  “5年与2年免征时间的切换,体现了随着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变化,相应楼市政策的放松和收紧。”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免征时间的缩短,大大增加了“次新房”的交易成本,让买卖双方都更为理性,从而抑制市场短线“炒房”的投机行为,促使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

  “现在成都楼市总体稳定,摇号中签率也高。但个别项目由于历史原因拿地早,所以限价较为严格,导致与周边二手房仍然有倒挂的价差。”刘璐认为,这类项目需要加强监管,保证市场公平,也避免过度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