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从九眼桥到软件园

  奋斗是成都最大底色

  多种多样的消费场景让成都的夜五光十色,但这些场景都是在为奋斗提供服务。这种奋斗,小到为了更好生活的期许,大到对标世界不夜城的雄心壮志。

  晚上8点,天府国际机场,照亮夜空的除了那颗星,还有各类施工机械的灯光点亮了夜空。

  晚上12点,高新区软件园及附近的写字楼里,华为、腾讯、阿里这些企业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

  凌晨3点,三环外的成都电子商务聚集区之一的西部智谷依旧灯火通明。门口的保安说:“这栋楼从未熄过灯。”

  “你的外卖到了。”位于天府大道的东方希望天祥广场,即使是深夜,这样的来电也不绝于耳。据“饿了么”数据显示,这处写字楼的月均深夜订单量排名西部第一,全国第四。

  “写字楼的夜间外卖订单数量庞大、消费能力高,从中可看出成都高新区的楼宇经济发展迅速,撬动了外卖这样的服务业。”在阿里本地生活相关负责人看来,这片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区域,夜间加班激发了夜间消费的活力。

  安逸的外表下,成都正争分夺秒,朝着新世界的星辰大海奔去。

  E

  从喧哗到平静

  考验着城市管理水平

  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深夜公交都在为奋进的成都人提供保障,它们都在重新定位这座城市在世界城市坐标体系上的位置,也对成都的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孙晓蓉说:“以伦敦为例,夜间经济业态多元化与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管理是伦敦夜间经济成功的关键。”

  所遇皆可为师,成都也正在向世界著名“不夜城”学习管理方式。今年4月,成都推出的首条夜间观光线路正式开行,该条线路包含九眼桥、锦江夜游码头、望平坊、香香巷、天府熊猫塔、网红酒吧聚集区、太古里、大慈寺、镗钯街等16个成都夜间的地标景点。“夜猫子们”只需要用90分钟、1张车票就能尽情感受成都夜里的繁华与宁静。

  成都出台的《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引导广大市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鼓励经营主体与社区居民共同开展自律管理,维护和谐社区环境。

  在“夜猫子们”最爱出没的339,成都交警五分局组建夜间专班,破解339的夜间高峰和乱象,除交警外,猛追湾派出所民警、城管、综治、物业也加入其中。

  这抹暖色也在温暖着加班的人们。“凌晨,当我从大楼出来时,楼下的便利店还开着,能买点食物填饱肚子,就觉得十分幸福。”在天府四街上班的吴桐说,从便利到交通,成都在夜晚的这些细节,都让她更加喜欢这里。

  这座城市夜不打烊,这里的人们奋斗也不舍昼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