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7日电 数千字的成都大学毛洪涛事件的调查结果27日正式公布。调查组对“绝笔信”内容进行了详细调查,并进行了公开通报:经反复核查,毛洪涛微信朋友圈所发内容缺乏事实根据,与调查中成都大学领导班子及师生反映情况和实际感受出入较大。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时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的毛洪涛在微信朋友圈留下“绝笔信”后失联,舆论众说纷纭。成都警方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于16日在官方微博确认,失联的毛洪涛已溺亡。

  虽然警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成都第一时间成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进行调查。随着“绝笔信”在网络社交平台流传,文中提及的“利益集团、独立王国”“连续挤压三任党委书记”“中饱私囊”等内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成都市联合调查组27日的调查结果显示,王清远到任后,在毛洪涛之前先后与三任党委书记共事。第一任因担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近10年而交流任职,第二任因已到任职年限后按规定免职,第三任因工作需要结合干部个人意愿组织安排交流,三任党委书记职务变动均系正常的干部调整。

  经核查,2014年5月王清远担任成都大学校长以来至毛洪涛事件发生前,未收到反映王清远问题的信访举报。10月15日毛洪涛事件发生后,收到了反映王清远的4件信访件,其中3件带有人身攻击或个人诉求,另1件属主观臆测,经认真调查核实,未发现王清远同志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从公布的调查结果全文看,调查组对所有问题均已进行了细致认真地调查,但结果可能出乎不少网友此前的“想像”,造成这种偏差的主要原因,是由大家在“吃瓜”之初就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缺乏对事件真相的基本了解就开始对事件定性。

  人们需要正义,但未建立在真相之上的正义只会“适得其反”。我们要对自己网络上的发声有一种责任担当,不要让自己的声音成为“网络暴力”的一部分。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我们很难想像王清远校长当初是如何面对网络对他铺天盖地的质疑的,更难想像如果他心理同样脆弱的话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理性“吃瓜”,切勿用道听途说的信息源、未经证实的网友言论、带入主观情绪的话语以博得眼球,将一场悲剧演变为“网络的狂欢”。

  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成都大学毛洪涛事件不是第一起发生反转的事件,也不是最后一起。

  在占据多个网络社交平台热门榜单的云南低价团女导游责骂游客事件中,一段女导游责骂游客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公愤,女导游也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而随着旅行团价格的曝光,舆论风向却发生了改变。该事件引起了整个社会对导游行业的关注。

  就在不久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浙江普陀山景区一家饭店里随便吃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这件事经过发酵后登上热搜,一时间“青岛大虾卷土重来”等论调被频频热议。而普陀山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店家明码标价,菜单里都写得比较清楚,称重过程也都现场检查过。为此,白岩松评论道:“在互联网上想发表批评的意见很方便,但如果不是站在事实基础上的批评,被打脸可能也很方便。”

  谣言止于智者,流言猛于虎。勿要让正义之心被煽动成另一种“网络暴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