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TOD建得如何了?大运会场馆建设推进得怎样?

  12月1日~2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成都市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代表来到建设中的成都首个TOD综合开发项目——陆肖站、天府长岛文创中心集中视察。随后,与资阳市全国、四川省人大代表协同视察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在成都正式招生的吉利学院,以及资阳临空经济区、中国牙谷。

  酷炫展示 畅想TOD生活

  “好炫!”在位于陆肖站的成都TOD展示中心,代表们发出赞叹。这是国内首个以TOD综合开发为主题的大型展示中心,轨道交通6号线(在建)和22号线(规划)在此换乘。

△人大代表参观TOD中心△人大代表参观TOD中心

  展厅分为TOD缘起及世界实践、TOD成都选择、TOD成都模式、TOD成都生活四大板块,引入高科技的展示手段,光影交错令人身临其境。情景剧的表现手法,将未来的TOD生活活色生香地摆在眼前。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在观看展示后表示,未来TOD改变的不仅是交通出行方式,更是生活方式,包括居住区的选择。虽然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大,但是通过TOD的打造,就能拉近时空距离,同时提升城市品质。她建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成都可以把这种世界水准的TOD进行推广,形成示范。

  大运会主场馆 明年4月完工

  戴上安全帽,代表们走进了位于龙泉驿区东安湖片区的大运会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站在未来足球场的发球点,也就是综合运动场最中心的位置,代表们环顾四周。太阳神鸟屋顶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人大代表参观东安湖体育公园△人大代表参观东安湖体育公园

  在这座4万座席的综合运动场外,还有1.8万座席的多功能体育馆、3000固定座席的游泳跳水馆和小球馆,“一场三馆”将承担大运会开幕式任务及游泳、体操等比赛项目。赛后还将打造为国际一流体育文化综合体,除了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外,可观看大型演艺、综合展会,进行健身、体育培训、旅游观光等。

△修建中的东安湖体育公园△修建中的东安湖体育公园

  “我真为生活在这座城市感到骄傲”,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基后部副经理赖小刚感叹道,场馆恢宏大气,兼具历史文化特色,多功能设置既能让全体市民共享大运成果,也向世界展现了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三馆”和“一场”目前正在进行立面格栅、二次结构、机电安装、消防、精装修等施工,计划于2021年4月底前完工。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