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记者从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气会(成都专场)上获悉,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 成都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4 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 14.6 亿元;打掉恶势力集团78个、恶势力团伙 66个;侦破九类涉恶案件4254 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649 人、移送起诉 7460 人。在2020 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中,成都95.69%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会上通报了相关典型案例:

  (一)侦破“行霸”张某涉黑组织垄断中心城区液化气供应案

  张某自 2016 年承包成都金龙燃气有限公司的液化石油气经营权以来,纠集王某等社会闲散人员成立“市场维护队”,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妨碍公务、行贿(另处)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禁止其他公司液化气产品在成华区销售,迫使当地 40 多家液化气经营户加盟其公司或退出成华区液化气市场,并通过出资、入股其它公司等方式向成都市其他区域扩张。该涉案组织还违反国家禁止性规定添加二甲醚冒充液化石油气进行销售,欺骗经营者和消费者,迅速聚敛了上千万巨额财富,逐渐形成以张某为组织、领导者,王某等 3 人为骨干成员,组织成员达 16 名的犯罪组织。

  该案中,张某组织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控制成都市成华区等区域的液化石油气市场,侵害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液化石油气市场的秩序,是一起以“软暴力”为主要手段通过垄断中心城区能源市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的经济型涉黑犯罪案件。

  液化气市场供应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和社会稳定,成都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历时 1 年多全面专案侦查,依法打掉了以张某等人为首的该黑社会组织。目前,该组织张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 5 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某等 16 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相应财产刑。该犯罪组织被打掉后,当地液化气供应质量明显提升,用气成本大幅下降,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液化气供应商和用气商户的合法权利得到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