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成都市最早建成的城市环线主干道,一环路从建成起已经历了多次改造,但这一次的改造与以往不同,一环路不单只有交通功能,还将承载更多的城市功能。

  2020年8月,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一环路环线为轴,深入左右1至2个街区,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市井生活圈”,结合不同街巷片区历史文化、城市记忆现状载体、特色资源,打造出主题鲜明的特色景观,精心雕琢社区街道“金边银角”,营造差异化市井生活、公园社区场景。

  按照成都市住建局制定的《市井生活圈建设实施计划》,此次一环路改造工程覆盖周边22.6平方公里,涵盖28个重点片区、88个重点街巷和节点项目,并将一环路周边119个老旧小区、12处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等人文资源纳入整体打造。

  春节临近,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陆续上新。1月22日,记者走访了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多个点位,来探寻这个圈里的生活场景、文旅场景、产业场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雷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