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晓沛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随着女性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的同步提升,“她经济”越来越受关注,女性在各个细分领域的经济影响力快速提高。日前,同程旅游和携程旅游分别发布《中国女性旅行消费报告2021》(后称《报告》)和《女性旅行白皮书》(后称《白皮书》),基于大数据分析了国内女性旅行者的出行消费情况。数据显示,71%的居民家庭旅游度假消费决策是由妻子做出的,女性俨然已经成为影响4亿多个家庭年度旅行消费的最终决策者。

  谁在玩:

  80后、90后女性成旅行主力

  《报告》显示,女性旅行者的来源城市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重庆、成都、上海、北京、长沙、西安、东莞、苏州、杭州等二十个城市,基本上以一线、二线城市及区域中心城市为主。

  《报告》指出,随着“新生代”群体崛起,女性旅行者正在经历一次消费主力的代际迁移,80后成为商旅及休闲度假的绝对消费主力以及最具价值的消费群体,90后则是最大的需求增量贡献群体,00后正成为新潮流、新消费的引领者。

  另外,同程旅行住宿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全国女性旅行者中,80后占比27.1%,90后占比43.8%,二者合并占比高达70.9%。调研数据显示,女性旅行者的职业以上班族占比最大,其次为自由职业者和已退休人员。收入结构方面,女性旅行者的月收入水平主要集中在6000元以下,占比约73%。